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2年9月14日向媒體的發言(一)

演講辭

2012年09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2年9月14日向媒體的發言(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昨晚,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以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和勞工市場。美聯儲決定每月會額外購買400億美元房貸機構的按揭抵押債券,但不預設購買上限和結束購買期限。聯儲局亦預期超低利率會維持至2015年中。

美聯儲在過去已推出兩輪量化寬鬆,合共向銀行體系注入23,000億美元的流動資金,令到美元利率降至歷史低位。在我看來,美國經濟在這兩至三年的表現未如理想,並非由於銀行體系缺乏流動資金又或利率太高所致。事實上,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方案所帶來的潛在利益,已相當程度因美國家庭減債和樓價大跌所造成的負財富效應而減低消費所抵消。雖然維持極低利率對高負債的家庭、企業和政府都有好處,但這項政策亦有代價,它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包括大幅削減無數的存款者及退休人士的利息收入。因此,第三輪量化寬鬆對美國經濟體系和勞工市場會帶來有多少的實質正面影響尚待觀察。由於財政政策方面能夠提供支持的空間可能已經有限,甚至會收縮,出現財政懸崖 (fiscal cliff) 美國經濟復甦可能會因此被拖慢。

至於歐洲方面,最近有些正面的發展。歐洲中央銀行最近公佈的買債計劃和德國憲法法庭對歐洲金融穩定機制的裁決都有助於穩定市場。雖然歐債危機仍未解決,我們預期金融市場的情緒短期內會略為改善。

在這個環境下,我們預期全球低息環境和充裕的流動性會持續一段更長的時間,因而可能會為新興市場經濟體系再次帶來通脹和資產價格的壓力。至於香港,我認為QE3 就如上次QE2時一樣,不會對本港的銀行同業拆息帶來太大的影響,因為香港利率已經貼近零,低無可低。但是,在現時極不尋常的國際金融環境之下,我們必須加倍小心,做好準備去應付資金流向可能再次出現波動和房地產市場過熱的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