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泰國人民幣業務合作小組

新聞稿

2015年11月26日

香港與泰國人民幣業務合作小組

香港與泰國人民幣業務合作小組於今日(11月26日)在泰國曼谷召開第二次會議。合作小組會議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泰國中央銀行共同籌辦,超過200位來自香港銀行以及泰國公營機構、企業、銀行、資產管理和保險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合作小組由香港金管局助理總裁李永誠與泰國中央銀行助理行長Chantavarn Sucharitakul聯合主持,會上集中討論了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進展與前景,及其為金融機構和企業帶來的新機遇。由銀行界及一家泰國企業代表組成的討論小組,就兩地人民幣業務取得的顯著進展交流意見。這些進展包括在過去一年在香港相繼推出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及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今年初於泰國設立的人民幣清算行,以及一間泰國銀行與一間本地企業在泰國分別首次發行人民幣債券。

合作小組亦探討了人民幣在貿易結算中的更廣泛使用,以及進一步增強香港與泰國人民幣業務連結的渠道等事項。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統計,現時泰國與中國內地及香港之間的SWIFT支付量中約25%以人民幣結算,較2012年的13%增長了近一倍。

香港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將繼續合作,提升對人民幣使用不斷增長的認知。 

 

香港金融管理局
泰國中央銀行
2015年11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