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2010年財務業績及業務表現

新聞稿

2011年04月12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2010年財務業績及業務表現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二)公布,其2010年財務業績及業務表現摘要如下:


2010年財務業績摘要

  • 除稅後溢利按年增長22.7%至12.34億港元(2009年:10.06億港元)
  • 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7.5%(2009年:16.2%)
  • 溢利及股東資金回報率的增長,主要受惠於利好的息率環境、優良的貸款質素、審慎的業務發展策略及穩健的風險管理
  • 資本對資產比率為10.8%(2009年:9.5%),遠高於財政司司長規定的5%最低水平
  • 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1.0%(2009年:12.4%)
  • 末期股息為3.5億港元,即每股為0.175港元,派息率為28.4%


業務表現

購買資產

  • 購入總值47億港元的資產(2009年:88億港元)
  • 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於2010年底為353億港元(2009年:438億港元)

按揭保險計劃

  • 按揭保險計劃下新取用貸款額上升13.9%至410億港元(2009年:360億港元)
  • 按揭保險計劃的市場使用率(以按揭保險計劃下新取用貸款所佔整體市場新取用按揭貸款的百分比計算)為13%(2009年:18%)
  • 按揭保險計劃下,96%的新取用按揭貸款用於二手物業市場,可見該計劃為二手物業市場的置業人士提供極大幫助

債券發行

  • 發行83億港元企業債券-為港元市場最活躍的企業發債體(2009年:227億港元)
  • 於2010年底,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及按揭證券分別為391億港元(2009年:445億港元)及15億港元(2009年:20億港元)
  • 按揭證券公司分別獲得標準普爾及穆廸調升至AAA及Aa1的信貸級評,與香港政府的信貸評級一致。

更多有關按揭證券公司2010年綜合財務業績的資料可見於附件甲


2011年的展望

2011年將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美國的量化寛鬆政策增加了亞洲區內出現通脹和資產泡沫的危機,不同的經濟體均開始採取緊縮措施以減低影響,反映出全球經濟及金融體系存在著明顯失衡的情況。最近的日本地震更為全球經濟復蘇的步伐加添阻力,因此今年的經濟前景仍然充滿不明朗及動盪的因素。

按揭證券公司會繼續保持警惕,按其核心目標鞏固在港的業務。按揭證券公司於2011年1月1日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可協助銀行提升風險管理,以鼓勵它們借貸給中小企。而將於2011年年中推出的安老按揭試驗計劃,亦將進一步加強按揭證券公司協助市民安居置業。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按揭證券公司會繼續以審慎的商業原則運作,持守嚴謹的風險管理及良好的公司管治,為本地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滿足置業人士對按揭保險的需求,並促進本港債券市場的發展。」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十四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三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包括陳家強教授、陳健波先生、陳淑莊女士、鄭汝樺女士、張炳良教授、方正先生、馮孝忠先生、馮鈺龍先生、黃嘉純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彥先生、李國寶博士及石禮謙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楊志威先生為新任董事,替代不欲再續任的董事陳占明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將直至2012年4月舉行的下一屆周年大會為止。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1年4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