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匯基金業績

新聞稿

2011年01月26日

2010年外匯基金業績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2010年外匯基金業績(註1)。

外匯基金在2010年錄得79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來自債券的回報總額421億港元
  • 香港股票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116億港元
  • 外國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270億港元
  • 外匯估值虧損31億港元,主要是因為其他貨幣兌美元貶值
  • 其他投資的估值收益(註2)共14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在2010年的淨投資收入為744億港元。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共為338億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39億港元。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3)增加379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10年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1,963億港元,由2009年底的21,494億港元,增加至2010年底的23,457億港元,主要原因是來自財政儲備及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的存款增加。

2010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3.6%(圖1)(註4)。為反映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性質,金管局亦同時公布外匯基金在不同年期內的平均投資回報率。過去3年的平均回報率為1.2%,過去5年及10年同為4.9%,而自1994年至今則為5.9%(註5)。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2010年外匯基金的業績時表示,正如2010年初時預料,全球投資環境仍然困難及波動。他說:「上半年爆發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衝擊了投資者信心,導致全球股票巿場下跌,同時因為投資者避險,資金回流美元令美元大幅升值,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輕微虧損。8月底美聯儲局主席清楚表明在有需要時會作出進一步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全球股巿產生刺激作用,令到外匯基金在下半年錄得可觀的投資收入,全年可以轉虧為盈,錄得790億港元的投資收益。」

展望未來,陳德霖表示市場仍然存在很多不明朗及不穩定因素。「美國的經濟基礎因素仍然未有出現根本上的改善,尤其是美國的高失業率、低迷的地產巿場、美國家庭持續減債,和美國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都可能會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帶來負面影響。同時,新興經濟體系正面對資金流入、高通脹和資產巿場上升過急的壓力,亦在不同方式和程度上採取一些調控和緊縮政策和措施。這一系列因素都會為今年的宏觀金融環境和投資巿場帶來頗大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所以我對今年金融巿場的展望仍然持審慎態度。我和金管局同事會在投資方面繼續步步為營,審慎和小心地去管理好外匯基金。」

註1:未經審計數字。
註2:這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註3: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收益(26億港元)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註4: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註5:不同年期的平均數是以複合年度方式計算。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0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
簡報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1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