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資市場高峰會 2010 探索中國金融創新之道─尋求發展與管理風險

新聞稿

2010年10月15日

財資市場高峰會 2010 探索中國金融創新之道─尋求發展與管理風險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財資市場公會主辦、香港貿易發展局協辦之「財資市場高峰會2010」今日於北京圓滿舉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高峰會上提出培養金融創新相關「軟實力」的重要性。

陳德霖表示:「金融體系的改革和現代化就是金融軟實力的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之間的競爭就是國際上金融軟實力的較量。金融中心建設,光是有硬件是很不足夠的,它還需要有適合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穩健經營的金融機構、非常專業的金融巿場參與者來配合,再加上強而有力的金融監管系統才能有機會成功。」

陳德霖續稱﹕「國家正在進行金融體系的改革和現代化,也就是要在金融軟實力上提升到一個新台階。在這方面,香港可以透過我們的經驗、技術交流,相互學習和培訓等各種方式,為國家的金融巿場發展和提升軟實力方面作出貢獻。」

為了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巿場的軟實力,香港金融管理局將準備推出新的監管措施,明確要求香港的財資市場從業員要提升專業知識水平,加強持續的專業訓練,同時要求從業員必須遵行相關的市場守則。有關監管措施在諮詢業界後會盡早推行。

在高峰會上,香港和內地的金融界同業亦探討了兩個對中國金融巿場發展前路具深遠影響的題目﹕第一、中國應如何看金融創新,其中包括衍生產品的發展;第二、香港在人民幣逐步面向國際之時,透過人民幣離岸業務所扮演的角色。

高峰會講者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及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余偉文先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及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女士、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紀委書記王華慶先生,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
財資市場公會
2010年10月15日

 

備註

有關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於二零零五年成立,宗旨是透過為財資市場制定適當的守則及標準、促進市場及產品發展、鼓勵市場從業員不斷提升專業水平及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首選財資市場的地位等工作,進一步促進香港財資市場的專業水平及整體競爭力。

有關財資市場高峰會

「財資市場高峰會2010」為財資市場公會本年度的大型活動之一。自金融海嘯後,國際金融監管醞釀重大轉變,對宏觀層面的金融風險監控和微觀層面個別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產生深遠影響。這些趨勢為中國金融業的發展、尤其在金融創新和風險管理等領域帶來重要啟示。藉著是次高峰會,香港和內地的監管當局及業界專業人士聚首一堂,從各方觀點深入研究中國金融衍生產品和結構產品市場,前瞻未來的中國金融格局,探索中國金融創新之道。

今年參與高峰會的人數超過三百人,包括國內和香港的相關金融監管機構和兩地的財資市場、銀行、金融機構的高層及專業人員。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北京舉行的財資市場高峰會2010上致歡迎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北京舉行的財資市場高峰會2010上致歡迎辭。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