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貿易結算

新聞稿

2009年06月29日

人民幣貿易結算

為做好內地與香港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有關業務的準備工作,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於今日(星期一)簽訂了相關的補充合作備忘錄。

人民銀行和金管局一直就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的落實工作,包括涉及的人民幣資金的跨境結算和清算安排以及對現有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等法律文件的修訂,進行緊密的溝通與合作。在內地方面有關規範性文件發佈後,香港銀行將可以為使用人民幣進行對內地貿易結算的企業提供相關服務。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的推出,並表示:「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貿易能夠以人民幣進行結算,不僅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人民幣在內地以外使用的試驗場地,同時也對兩地貿易往來和經濟發展有促進的作用。這亦配合了特區政府支持香港企業應對國際金融海嘯的政策,為企業在營運上提供更大的靈活性。」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隨著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的落實,香港人民幣業務將會更多元化,亦有助於加強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計價交易的能力。我希望香港人民幣業務可以繼續不斷發展,從而體現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動、互補和互助關係的政策方向,這對於內地和香港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總監陳民傑  2878 1480 或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6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