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5年年報

新聞稿

2006年04月21日

金管局2005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出版《二零零五年年報》,檢討貨幣與銀行事務的趨勢及主要事項,並匯報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紹來年的計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 示,儘管年內市場揣測人民幣升值以及本港股市的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引致龐大的資金流向,但外匯及貨幣市場仍大致保持穩定。金管局在2005年5月推出3項優 化聯繫匯率制度的措施,為市場提供港元匯率轉強程度的依據、減少投機資金流入,以及理順貨幣和外匯市場在貨幣發行局安排下的互動關係。

香港經濟在2004年強勁及全面復甦後,在2005年繼續表現蓬勃。本港經 濟蓬勃發展,刺激銀行體系在2005年表現強勁,零售銀行的整體除稅前經營溢利增長8.2%。然而,銀行業的經營環境並非風平浪靜,任志剛說:「在競爭及成本壓力持續的形勢下,相信2006年銀行業的經營環境會充滿挑戰。」

《年報》載有外匯基金2005年的經審計 帳目。帳目的格式及內容反映香港採納新國際會計準則所引起的變動,其中的主要變動包括實施香港會計準則第32及39號有關金融工具的披露、呈報、確認及計 量的規定。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外匯基金在2005年取得382億港元投資收入,投資回報率比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批准的投資基準的回報率高 出超過0.2%。

2005年銀行業的主要發展包括通過 《2005年銀行業(修訂)條例》、繼續籌備於2006年推出存款保障計劃,以及推出雙重認證加強網上銀行保安。其他發展包括:亞洲債券基金第二階段的其 中兩個主要成分基金,即「沛富基金」及「ABF香港創富債券指數基金」在香港上市;人民幣業務的範圍擴大;檢討香港的金融基建發展情況;推出「CMU債券 報價網站」,以及成立財資市場公會。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委員會架構在2004年經擴充後,新架構於2005年首個全年運作的年度運作暢順。

金管局《二零零五年年報》於金管局資訊中心有售,亦可以郵購方式訂閱,每本售價100港元。郵購表格可於金管局網站下載。年報亦備有互動版,可於網站查閱或下載,有關網頁為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5/chinese/index_c.htm。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報》印製《香港金融管理局簡介》,附載年報摘錄。該簡介可於金管局資訊中心免費索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資源中心聯絡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4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