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深圳市銀行業代表會面時致辭

演講辭

2009年04月20日

與中國深圳市銀行業代表會面時致辭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1. 尊敬的張建軍副行長、各位銀行代表、各位嘉賓,大家早上好。

2. 今天早上,我很榮幸有機會聯同深圳人行張建軍副行長,以及深圳金融電子結算中心總經理肖廣昶先生,與各位銀行的高層代表會面,為大家介紹一個加強深港合作、促進金融發展穩定和推動深圳金融創新的重要合作項目。對於各位代表和嘉賓的出席,我在此表達衷心的感謝。

3. 去年6月,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先生,深圳人行行長羅伯川先生,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先生在深圳會面,磋商深港兩地加強金融合作和深化發展的機會。對於深港雙方在深圳設立合營按揭擔保公司的計劃,都予以肯定並表達積極的支持,確定這個合作項目能夠爲加強深港兩地金融合作和金融創新邁出積極的一步。

4. 這合作項目是由深圳人行屬下的結算中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屬下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深圳合資設立合營擔保公司。公司的註冊資本金額約為 1億元人民幣。按揭證券公司的出資比例佔90%,結算中心10%。公司的投資總額大概是3億元人民幣。

5. 按揭證券公司是由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的公司,主要是發展兩個方面的業務。第一是透過向銀行購買按揭貸款為銀行提供流動資金。第二是提供房貸按揭保險,幫助銀行有效地管理按揭貸款相關的風險。憑著按揭證券公司過往在二級房貸市場和房貸擔保市場上豐富的操作經驗;再加上結算中心對深圳市場的深入認識,我很有信心合營公司能積極地爲深圳市的銀行提供和發展各類合適和創新的房貸擔保産品和相關的服務,協助銀行提升房貸業務的風險管理成效。

6. 與此同時,合營公司亦希望協助深圳市優化房貸市場的結構(例如:爲房貸市場的標準化起示範作用)。在促進房貸市場的穩定發展上、以及在加強銀行體系的風險管理上,作出貢獻。從以上的角度來看,有關的合作項目,亦正好回應了美國次按危機和當前環球金融風暴所帶來的一個重要啟示:這就是,一個健康的住房金融體系,必須在效率、創新和穩定這幾個方面,取得適當的平衡。在大力發展住房金融市場的同時,必須相應提升有效的風險管理水平,避免風險管理的框架落後於住房金融創新的速度,從而危及銀行體系的長遠穩定發展。

7. 作為合營公司的主要股東,按揭證券公司具有多項的優勢。公司的主席是香港財政司司長,副主席是香港金管局總裁。除了由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外,外匯基金也同時為公司提供達300億港元的備用循環信貸額,作為龐大的資金後盾。再加上一向審慎的業務營運方針,按揭證券公司獲得信用評級機構給予最高的信用評級。目前,按揭證券公司是首家,同時亦是唯一一家香港公司獲得穆迪Aaa長期評級;而標準普爾給予的有關評級則為AA+。

8. 近年來,按揭證券公司積極拓展境外業務,將香港成功的模式推廣至其他地區。現時在深圳設立的合營公司,已經是按揭證券公司在香港境外設立的第二家合營公司。於2008年,按揭證券公司已經與馬來西亞的國家按揭公司(Cagamas Berhad)在馬來西亞合資設立合營公司,為馬來西亞銀行提供房貸擔保。

9. 我們預計合營公司將於今年第三季正式投入運作。首先為市場提供二手樓贖樓貸款擔保產品,目的是盡快適應當前的市場狀況、確立市場品牌並與銀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希望合營公司的贖樓貸款擔保業務可以盡快進入軌道,之後我們會著手推展第二階段的發展:進一步與銀行磋商為現有的房貸組合提供擔保。至於往後再進一步的發展,則需要視乎國家政策發展的方向,以及銀行在市場上的需要而定。合資公司將會採取靈活和多元化的業務發展路向以作配合。

10. 最後,讓我簡單介紹合營公司雙方股東的領導,分別是結算中心總經理肖廣昶先生,以及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現時各銀行與結算中心都已建立緊密的業務聯繫,相信在座各位對結算中心的背景都會有相當的認識。對於部份在座的朋友來說,按揭證券公司的背景和業務運作,可能會比較陌生一點;因此,我將會邀請劉怡翔先生稍後為大家進一步簡介有關按揭證券公司的背景資料和業務發展概況,讓大家對按揭證券公司有更深入的了解。

11. 在這次與各位銀行代表會面後,合營公司的業務拓展人員稍後將會陸續拜訪各銀行,商討有關雙方在業務合作上的安排,屆時希望各位多多支持。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9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