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研討會致辭

演講辭

2010年10月21日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研討會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陳元董事長,各位來賓,大家早上好:

1. 首先,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國家開發銀行合辦的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研討會。

2.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是近期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的課題。舉辦這次研討會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加深大家對於最新的政策發展的認識,從而可以更有效地去開拓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商機。

3.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發展前景,我認為是取決於三個主要因素。

4. 第一個要素是國家對於人民幣在境外使用和流通的政策。在2004年,香港人民幣業務開始推出,但只限於銀行向個人客戶提供一些相對簡單的兌換、存款和匯款服務。當時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民幣清算與流通機制,基本上是一個「回流」的設計;香港的銀行接受了本地居民兌換和存款以後,通過清算行全數存放在內地,在香港並沒有人民幣融資的活動。後來在2007年增加了香港人民幣債券的業務,內地的金融機構開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然後把發債所籌集的人民幣資金匯回內地。香港的人民幣融資活動才正式開始發展。

5. 到了2009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推出,是人民幣在境外使用政策的一個突破,成就了內地與境外人民幣之間雙向流動的機制。隨著今年二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對人民幣在香港的運作和監管原則作出了重要詮釋後,人民幣貿易結算的範圍在六月大幅擴大,內地二十個省市與全球各地的經常項目交易,都可以用人民幣結算。同時,配合人民幣貿易結算的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在七月也完成了修改,落實銀行間的跨行轉賬安排,為推動人民幣理財產品提供必要的條件。總的來說,今年以來的政策發展為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提供了極之重要的經營空間和靈活性。

6.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的第二個要素,是香港本身的金融平台,是否有能力用好由政策改變所容許的空間去作出合適的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在這方面,相對亞洲其它地方,香港具備著兩方面的優勢。首先是香港自身的優勢。香港本身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與內地有著緊密的經貿和人員往來,再加上兩地金融管理當局的緊密溝通和合作,這些優勢都相當有利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

7. 第二是香港有「先行者」的優勢。自2004年以來,香港的人民幣離岸業務已經經營了一段時間,並已建立了高效和可靠的人民幣清算系統和平台。現在金融體系內的人民幣資產,包括存款和債券,餘額已經接近1,600億元人民幣。這個數量的人民幣,雖然相對內地龐大的人民幣市場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一個比例,但這些金融基建和累積的營運經驗為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先行者的優勢。

8. 有了政策空間,香港也有具備開發人民幣金融平台的優勢。而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能否成功發展的第三個要素,就是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能否充分把握好這個空間,能充分利用香港自身和先行者的優勢,向現有和新的客戶群推廣離岸人民幣業務,開展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包括開發和推出各類人民幣融資和金融產品。

9. 我很高興自今年七月以來香港的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已經開始活躍。特別是近期國家開發銀行的香港分行利用了香港的人民幣融資平台,參與向委內瑞拉石油項目提供總數達700億元人民幣的貸款,以支持委方向內地購買設備和將來把石油產品輸出往內地。另外,近日也有不少銀行和金融機構陸續推出不同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包括人民幣存款證、結構性產品、保險產品等。而在週初,兩家國際金融機構,亞洲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也宣佈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對此金管局表示歡迎。

10. 對於今後如何進一步推動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發展,我認為重點在於增強境外人民幣在香港的金融中介活動,並將香港的人民幣資金引導到實體經濟活動。具體而言,香港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

11. 第一是香港要向從事跨境貿易和直接投資活動的國內外企業進行更多的推廣。這需要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運用他們的客戶網絡,向本地、國內和海外的企業推廣人民幣業務。在這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將會加強與業界合作,一起進行不同形式的推廣和路演活動,使外地的金融機構和企業更了解香港提供人民幣離岸業務的平台和可以發展的商機。

12. 第二,在政策層面,在逐步和風險可控的情況下讓一些資本項目的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幣結算,是一個需要加快研究的課題。在符合內地資本項目開放步伐的前提下,我認為可以首先讓一些目前只可以用美元或其他外幣進行的跨境資本項目的交易能夠以試點形式選擇以人民幣支付。外商在國內的直接投資(FDI)和國內企業"走出去"的境外直接投資(ODI),如果部分可以選擇以人民幣進行支付,將會免除以外幣支付所涉及的兌換成本和減低中國對外幣的倚賴。香港與內地建立一個可控和有效的人民幣的良性循環系統,既能支持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穩步發展,亦會有利於繼續加強中國和其他地方的貿易和投資活動。

13. 香港一直是內地FDI的最大來源地,2009年達到461億美元,占內地FDI總數的一半。如果部分投資可以選擇使用人民幣支付,將會帶動香港人民幣的融資需求。大家亦會留意到,合和公路基建和麥當奴早前通過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為內地的項目進行籌集人民幣資金。另一方面,內地超過六成的ODI是投資到香港或經香港投資到世界各地,在2009年的金額超過350億美元。如果國內企業的ODI可以部份用人民幣支付,香港銀行和金融機構亦可以發揮他們一直以來的優勢,為這些"走出去"的國內企業提供一站式的多元化金融服務。

14. 除了FDI和ODI,香港也當然可以建立其他形式的良性循環渠道,以提高在港人民幣資金保值、增值的效益。今年八月份推出讓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和參加行進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的安排,就為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提供一條重要的增值渠道。這措施自然深受香港業界的歡迎。隨著審批程序陸續完成,我相信很快香港銀行便可以進入內地人民幣債券市場作買賣,另外亦有人民幣QFII的建議,我相信有關當局正在作最後審議,一旦作出決定,便會馬上公佈。

15. 最後,我想提出一點作為總結。人民幣面向國際和逐步邁向自由兌換以及資本賬逐步開放,是國家金融體系的改革和現代化的一個重要進程。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金融平台,是可以為國家的金融改革作出重大的貢獻。但我們現在才剛剛起步,香港各界還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既要爭取創新,又要步伐穩妥,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才可以將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發展持續地推上一層比一層高的新台階。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