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資市場高峰會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07年12月13日

財資市場高峰會開幕致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吳行長、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

1.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財資市場公會很榮幸能夠在北京聯合舉辦「財資市場高峰會」,與來自內地和香港的金融界同業,共同探討財資市場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在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可作出的貢獻。我要特別感謝吳行長,在百忙之中抽空為這次高峰會發表主題演講,也衷心歡迎各位蒞臨今天的高峰會。

2. 內地金融改革開放是一項持續的大工程。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總理在今年年初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中的講話有很清楚的指示。總理強調了四點,他說:進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是為了

  • 第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
  • 第二,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 ;
  • 第三,保障金融穩定和經濟安全 ; 和
  • 第四,適應金融業更加開放新形勢。

3. 總理的講話,我們會好好學習,抓緊研究並落實具體工作。簡單說,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目的是要建立穩定、健全、多元,和高效的資金融通渠道,將儲蓄或投資者與集資者的不同需要結合起來,優化金融資源配置,促進經濟平穩快速增長和發展。

4. 不論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或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穩定、健全、多元,和高效的資金融通,是金融工作的最重要目的。另外,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建立這些資金融通渠道,不單要從本地層面去努力推動,也要從國際層面去積極安排,不但要在境內、境外為本地投資者和集資者尋找踫頭的場地,也要讓本地資金走出去,尋找適合他們風險胃口的投資對象,讓他們拿到較高、較穩定的投資回報,從而增加消費信心,加快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同時,也要讓外地資金走進來,為本地集資者增加資金來源,更好地滿足他們的需求。

5. 為了滿足目前非常龐大的資金融通的需要,內地在大力發展直接融資等資金融通渠道的同時,也可以充分利用境外,特別是在香港的資金融通渠道,取長補短,滿足內地本身和在國際層面的資金融通需要。

6. 當然,在資本項目還不是完全開放的形勢下,使用境外資金融通渠道是需要在外匯管理的政策上有所配合的。這個工作不簡單,也有風險,但也是金融改革開放必經之路。關鍵是要依總理所說的,按主動、可控、漸進的原則,容許:

  • 第一,投資者和集資者進行跨境活動 ;
  • 第二,投資資金和集資所得的資金跨境流動 ;
  • 第三,金融中介機構跨境運作 ; 和
  • 第四,金融工具跨境買賣。

7. 我這個看法,是從香港看內地金融改革的觀點出發,相信亦完全符合總理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講話的精神。總理提出的六項金融重點工作中,其中一項是要「積極穩妥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提高開放質量和水平」。他也特別提到要「繼續推進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和互動關係,鞏固並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8. 事實上,總理所定下的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三互關係,為香港的金融界帶來很大的鼓舞。我肯定香港金融界,包括在財資市場中工作的專業人士和負責金融監管當局,對內地的金融改革開放是非常關心的。這不單是因為三互關係可能為他們帶來商機,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金融這個現代經濟核心的工作上,為國家經濟的持續增長和發展作出貢獻。

9. 我希望這一次的財資市場高峰會,能夠在三方面加強了解和溝通,為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間的三互關係,鞏固和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及如何更好利用香港推動內地金融改革開放強化基礎。

  • 第一,我希望通過高峰會的討論,可以讓內地的同業和有關當局多了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特別是財資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方面,如何能夠為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為內地建立穩定、健全、多元和高效的資金融通渠道所能提供的服務和作出的貢獻 ;
  • 第二,我希望香港的金融界能夠通過高峰會的討論,可以更深入了解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各種考慮,從而在他們的業務發展工作上作出適當及有效的配合 ;
  • 第三,我也希望通過高峰會的討論,可以在有關金融改革開放的政策和具體建議上,增強香港方面的了解和消除內地方面的疑慮,讓各具體建議因應內地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可以盡快落實。例如:  
    • 在逐步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資金有序流出的政策上,港股直通車的建議,擴大銀行代客境外理財範圍的建議,和內地居民自有外匯資金自由行的建議 ;
    • 在人民幣境外運用的政策上,用人民幣支付香港從內地直接進口的建議,進一步發展香港人民幣債券和為人民幣有序回流內地擴展更多渠道的各種建議 ;
    • 在形成多種所有制的現代金融體系的政策上,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在內地股權限制和業務範圍的各種建議 ;
    • 在優化資本市場結構的政策上,令兩地資本市場供求和價格上互動的各種建議 ; 等等。

10. 我再一次歡迎各位參加這個高峰會,也再一次感謝吳行長同意作出主題演講。我認識吳行長多年,每次聽吳行長發言,都敬佩她在金融問題上清晰的思路、精湛的分析,讓我獲益良多。

11. 我現在宣佈「財資市場高峰會」正式開始,並熱烈邀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靈女士作主題演講,有請吳行長。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