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瑰寶

演講辭

2004年09月02日

百年瑰寶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於“香港貨幣”特別郵票發行儀式)

蔣署長,各位來賓,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出席'香港貨幣'特別郵票的發行儀式,跟蔣署長一起擔任主禮嘉賓。這一次是香港首次發行以「香港貨幣」為主題的郵票,可謂極具意義。

大家可知道香港第一套郵票是於1862年面世,比香港發行的第一枚法定硬幣「一文錢」在1863年鑄造,還要早一年呢!大家又可知道香港在1863年以前是用甚麼貨幣來做交易呢? 答案是中西兼容,各式其色,例如中國的銀錠和銅錢、英國的'先令'和金鎊、西班牙的銀幣、墨西哥的'鷹揚'銀幣和印度的'盧比'等。直到1863年,香港政府才委任英國皇家鑄幣廠 ,沿用中國傳統銅幣「天圓地方」的概念,鑄造出香港政府第一枚"一文錢",香港才有正式的法定硬幣。

究竟一文錢又可以買到甚麼?當時硬幣的面額為元,毫,仙 和文,一文就等於千份之一個'元'。一文錢在當時大概可以買到一碗白粥和一條"油炸鬼"。至於一文錢跟中國成語「一文不值」的關係,我就想留待大家查證。但時至今日,一文錢肯定不是「一文不值」,因為它已升值數以十萬倍,可以說是一文值千金了!這枚"一文錢"銅幣亦正是今次香港郵政發行特別郵票的其中一個主角。我想新聞界的朋友亦可能記得,金管局去年三月份的季報亦有利用"一文錢"來做封面。

另一位新郵票的主角是在1866年鑄造的第一枚貳毫銀幣,也是首批由香港鑄幣廠鑄造的硬幣。可能大家未必知道,當時的鑄幣廠,其實是位於現時銅鑼灣加寧街。如果大家到那裏一遊,仍可以找到一個紅色的紀念牌。可惜鑄幣廠在1866年投產後,生意只維持了兩年,後來轉型為一間糖廠。

第三款我想介紹的香港貨幣特別郵票是以香港政府發行的第一張鈔票,在1935年流通的"一圓"面額鈔票為設計。根據當時的購買力,一圓已經可以買到三十斤白米!當時普通市民的月薪都只不過是三圓到五圓而已。所以,這一圓在當時來說已可算是大額鈔票了。

新郵票的最後一位主角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行,在1997年推出面額一千元的香港回歸紀念金幣。它的正面是洋紫荊花,背面是維港景色,凸顯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相信大家都可能知道,我很幸運,有機會參予設計一系列洋紫荊的硬幣。恰巧今次同時發行的郵票小型張亦是以洋紫荊硬幣為主題。

我希望剛才提及有關香港貨幣的歷史點滴,可以引起各位對香港貨幣的興趣,亦凸顯出香港郵政在今天發行的一套「香港貨幣」郵票及集郵品的紀念意義。希望大家喜歡!

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4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