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

新聞稿

2018年07月24日

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三間發鈔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二)公布,將推出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

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與現時在市面流通的鈔票一樣,共有五個面額,同面額的顏色亦相同。這是三間發鈔銀行首次統一了每個鈔票面額背面的設計主題,方便市民辨認﹔而所選的設計主題都與香港市民息息相關,呈現了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生活節奏、餘暇消遣以及擁有豐富的大自然和文化遺產的多元面貌。五個面額分別描繪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景觀壯麗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500元)、承傳藝術文化的粵劇(100元)、在本港棲息的蝴蝶(50元),以及深受市民喜愛的點心和飲茶文化(20元)。有別於傳統的橫向設計,新鈔的背面是以直幅方式去配合主題的版面設計,並方便與現時的流通鈔票區分。

五個面額的設計式樣均於今日公布。面額1,000港元及500港元的新鈔,將分別於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初推出市面流通,而其餘的100港元、50港元、20港元,將於2019至2020期間推出。

新鈔加入了多項先進的防偽特徵,放在五個面額鈔票的相同位置上。六個重要的防偽特徵包括:

  • 動感光亮圖案 輕微傾斜鈔票,圖案中的閃亮圓環會隨之轉動。
  • 開窗金屬線 金屬線上的大、小閃亮圓環會隨著鈔票轉動。
  • 高透光水印 以紫荊花為主題;背光可見花、葉、花蕾及銀碼數字。
  • 熒光透視銀碼 分別位於正、背面的單色圖案在紫外光下會呈現兩種熒光顏色;而背光可見兩面的圖案拼合成銀碼數字。
  • 隱藏銀碼 將鈔票置於光源下輕微傾斜,可見銀碼數字。
  • 凹凸手感 使用凹版印刷,令鈔票具有明顯的凹凸手感。

新鈔沿用2010系列的無障礙設施,如點字及手感線等,以便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面額。為進一步協助視障人士,金管局贊助香港盲人輔導會開發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讀鈔易」,透過手機的鏡頭來掃瞄鈔票式樣,然後讀出銀碼。由於手機鏡頭沒有辨別鈔票真偽的功能,這個程式只能讀出銀碼。此外,金管局及三間發鈔銀行會繼續透過服務視障人士的志願機構派發量鈔器給有需要人士。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和其他地方一樣,我們每隔一段時期就會設計和推出新系列鈔票,目的是令流通鈔票能夠採納最新的印鈔科技,令偽鈔犯罪集團難以模仿或複製。」他續說:「新鈔票系列不但加入了尖端的防偽特徵,而且統一了三間發鈔銀行五個面額的設計主題,展現香港的本地文化,並以直幅的形式展示於鈔票背面,與以往的鈔票設計截然不同。我在此感謝香港八和會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演藝學院在不同的設計主題上給予寶貴的意見,令新鈔得以充份反映香港的生活風貌。」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禤惠儀女士表示:「渣打2018香港鈔票系列以表揚『香港精神』為設計主軸,每款鈔票分別刻畫出一種香港獨有價值 – 靈活睿智、堅毅拼搏、傳承創新、團結突破及相聚共享。五款鈔票並列展現的獅子山線條,正是我們共同建立的香港精神。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發鈔銀行,渣打非常榮幸和這個城市一起創造每一個獅子山下的傳奇,並設計出這套代表香港的咭片。未來我們會繼續以『一心做好,始終如一』的信念服務香港。」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高迎欣先生表示:「中銀香港根植香港、服務香港超過100週年,對這個國際都會的成就及獨特魅力引以為傲。我們希望通過這套新鈔,將多元繽紛的香港生活風貌微縮在方寸之間,記述細膩溫馨的香港事、香港情,表達我們與香港市民相伴相隨的深厚情誼,以及攜手邁向美好明天的願望。展望未來,中銀香港將繼續深耕本土,更好服務廣大市民,與香港同成長、共繁榮。」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滙豐這次發行的新鈔票,是香港鈔票史上首次印上水彩畫,令畫面更有生氣和活力,突顯香港多元化的生活面貌。努力上進、企業精神、重視家庭和關心社會都是香港人認同的價值。過去153年以來,滙豐和香港人一起經歷無數轉變,共同成就了這個城市的繁榮。希望市民見到滙豐新鈔票的時候,都會跟我們一樣,深深感受到跟香港社會的連繫以及其文化的傳承。」

現有鈔票繼續為法定貨幣,與新鈔同時流通,在適當時候會被逐步收回。

金管局將推出全面的推廣活動,以增進公眾對新鈔的認識。在新鈔票流通前金管局將於不同地區舉行巡迴展覽,讓市民有機會親身接觸新鈔票。此外,金管局將於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在國際金融中心中庭正式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藉寓教於樂的遊戲方式,提升市民對新鈔設計概念及防偽特徵的認識。

 

傳媒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
王巧欣 
電話: 2878 1213 

傳訊經理
葉碧燊
電話: 2878 1687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大中華及北亞區公共事務處傳訊主管 
關懿婷 
電話: 2820 3036 

香港公共事務處企業及業務傳訊 
葉龍波 
電話: 2820 3871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總裁辦公室企業傳訊及社會責任副總經理 
葉麗麗 
電話: 2826 6159 

總裁辦公室企業傳訊及社會責任高級傳訊經理 
譚秀琼 
電話: 2826 6133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香港區主管
李佩華 
電話: 2996 6559

企業傳訊部高級經理 
鍾仲欣 
電話: 2822 491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7月24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觀看如何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讀鈔易』辨認香港鈔票的面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觀看如何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讀鈔易』辨認香港鈔票的面額。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