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貸款的審慎監管措施

新聞稿

2015年02月27日

按揭貸款的審慎監管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就物業按揭貸款業務向銀行發出指引,推出新一輪物業按揭的監管措施,以提升銀行風險管理和抗震能力。這些措施包括﹕

第一:        價值700萬港元以下自用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下調最多一成。例如現時最高可按七成而價值不高於600萬港元的物業,最高按揭成數劃一下調到六成。

第二:        第二套自用住宅物業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由現時五成調低至四成;在利率壓力測試下的上限由現時六成調低至五成。

第三:        各類非自用物業按揭貸款,包括住宅物業、工商物業及車位按揭貸款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由現時五成調低至四成;在利率壓力測試下的上限由現時六成調低至五成。

以上三項逆周期措施即時生效,但在今日或以前已經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借款申請則不受影響。

此外,金管局在2013年2月推出第六輪逆周期措施的同時,亦要求採用「內評法」管理信貸風險的銀行就住宅按揭貸款的「風險加權比率」引入15%的下限。爲了讓這些銀行適應要求,金管局當時決定下限只適用於新造按揭。

金管局近期審視這項措施後,決定要求採用「內評法」的銀行把2013年2月以前批出的住宅按揭貸款的「風險加權比率」在2016年6月底前全面提升至15%的下限,而在2015年6月底前引入10%的下限。相關措施為恒常風險管理安排。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樓市在2014年下半年開始恢復活躍,住宅物業市場量價齊升,中、小型住宅物業市道尤其暢旺。此外,香港家庭負債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率亦持續上升,已達到64%的歷史新高。有見及此,金管局認為有必要推出新的逆周期措施,以保障銀行和金融體系的穩定。」

「金管局明白收緊按揭的措施會無可避免對一部份用家及首次置業人士帶來影響,所以一直以來在推出逆周期的措施時,都會盡量作出平衡和取捨,希望盡量減低這些措施對用家,尤其是首次置業人士的影響。但近期樓市,尤其細價樓持續升溫,金管局職責所在,不可以不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去保障香港銀行和金融穩定。」

「金管局提醒有意置業人士要小心考慮相關風險,尤其是當樓市或經濟周期逆轉時或息口上升時自己能夠承擔的風險和週轉能力,市民要量力而為,不要過度借貸。」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宣布新一輪按揭的審慎監管措施向媒體的發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2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