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優化存款保障計劃展開諮詢

新聞稿

2014年09月12日

就優化存款保障計劃展開諮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九月十二日)聯合發表優化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建議的諮詢文件。 

存保計劃是為保障存款人,以及減低銀行擠提的風險而成立的法定計劃。該計劃現時由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營運。 

存保計劃是金融安全網的重要部分,有助提高香港金融體系的整體穩定性。 

儘管存保計劃自二零零六年成立以來從未被啟動,計劃在加強存款人信心及促進銀行體系穩定方面得到充分肯定。為使存款人在遇上任何銀行倒閉的情況時獲得更穩妥的保障,優化存保計劃的工作十分重要。 

我們注意到,過去數年國際上有關存款保障的改革,重點之一是提升當保障計劃被啟動時能迅速發放補償的能力。 

有見上述情況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的評估結果,政府建議推出以下的存保計劃優化措施,以便一旦有銀行倒閉,存保會能加快向存款人發放補償: 

  • 按受保障存款總額釐定存保計劃下的補償金額發放補償,即在釐定及發放補償金額時,存款人的受保障存款無需與其在同一銀行的負債互相抵銷,以存保計劃的保障額(目前為50萬港元)為限; 
  • 提高用作釐定計算補償金額的參考日期的確定性,以加快計算存款補償金額;及 
  • 當啟動存保計劃發放補償時,除使用傳統的書面通訊方法外,存保會可在若干情況下透過電子通訊渠道向存款人發出有關補償和相關安排的通知。 

政府發言人表示:「優化存保計劃建議可加強保障存款人,有助建立更穩健的金融安全網,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是次諮詢為期3個月,歡迎公眾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或之前提交意見。政府會仔細考慮及分析收集所得的意見,以擬訂有關修例的條文。 

諮詢文件可在財庫局(www.fstb.gov.hk/fsb)或金管局 (www.hkma.gov.hk)網站下載。 

 

諮詢文件(PDF 檔案格式)

常見問題(PDF 檔案格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9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