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待客約章》啟動儀式

新聞稿

2013年10月28日

《公平待客約章》啟動儀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13年10月28日)舉行《公平待客約章》(《約章》)啟動儀式,參與《約章》的全港22間零售銀行(名單見附件1)出席儀式,承諾落實《約章》所載原則。《約章》全文見附件2

《約章》列出有關公平待客的五大原則(《約章》原則),目的是推動銀行加強公平待客的企業文化,確保銀行在與客戶的業務往來中顧及客戶的利益,從而鞏固客戶對銀行業的信心及信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啟動儀式上致開幕詞時表示:「今天我很高興得到22間零售銀行的大力支持,共同簽署和啟動這個《約章》,為香港銀行客戶提供更好、更強的保障,而同時今日又標誌著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登上一個新台階。」

金管局今日就《約章》發出通告,說明金管局期望簽署《約章》銀行的高級管理層及董事局對銀行是否符合《約章》的原則保持警覺,並使其成為良好風險管治的一部分,並鼓勵其他認可機構在經營業務過程中盡量依循《約章》原則。

金管局在制定《約章》過程中,亦曾與銀行談及低結餘及不動戶口收費。金管局得悉香港銀行公會今日發出通函,鼓勵成員銀行靈活處理上述兩類收費。金管局亦知悉多間零售銀行今日宣布決定取消不動戶口收費,並豁免向所有弱勢社群客戶徵收低結餘收費。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發出上述通函,以及該等銀行決定取消或豁免收費,並呼籲其他銀行亦可靈活處理這些收費。

 

《約章》的背景資料

近年金管局致力與銀行業界合作推動有助強化業界公平待客企業文化的各項措施。基於這個目的,並為推動二十國集團於2011年10月發出的《保障金融消費者的高層次原則》中所載的良好做法,金管局已聯同業界制定《約章》,以此強化銀行內所有階層和與客戶業務交往的整個過程中的公平待客文化。《約章》主要為零售客戶而訂立,旨在補充而非改變現行法規或銀行與客戶之間現行的章則及條款。

附件1

附件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0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前排左起第六位)與22間零售銀行代表一同參與«公平待客約章»啟動儀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前排左起第六位)與22間零售銀行代表一同參與«公平待客約章»啟動儀式。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