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為服務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推介會在東京舉行

新聞稿

2012年05月15日

「香港作為服務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推介會在東京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今天(星期二)在東京合辦題為「香港作為服務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推介會,吸引了超過200位來自日本的企業、銀行、基金管理公司及政府機構的代表出席。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推介會的主題演講中指出:「過去三十年,中國與全球其他地區的貿易與投資聯繫迅速擴大,帶動中國經濟高速增長。近年中國在亞洲區內貿易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目前更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在2011年,日本對中國的出口佔日本總出口的五分之一,日本的進口亦有超過兩成來自中國。在中日之間的貿易聯繫不斷加強的前景下,人民幣的更廣泛使用將能夠大大提升這些商貿活動的效益。」

陳德霖又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就是通過貿易、直接投資和金融投資的三條橋樑,讓在岸和離岸的人民幣市場連接起來。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安排基本上已全面開放,這條橋樑是最寬闊的;而進入內地的外商直接投資和內地企業海外直接投資使用人民幣結算的安排亦已推出。人民幣金融投資的橋樑也正在逐步建立。例如,內地以外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管理當局、銀行和保險公司已獲批額度在內地的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投資。香港金管局的投資額度起初為150億元人民幣,而在最近獲增加至300億元人民幣。」

對於香港擔當的角色,陳德霖表示:「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客戶對離岸人民幣金融服務及產品的需求將大幅增加,離岸人民幣業務因而會在全球不同地方開展。香港可提供全面的一站式平台,為日本的企業及銀行提供企業及代理銀行服務、融資以至財富管理等各式各樣的離岸人民幣服務。我們很高興有13間日本銀行已經是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的參加行,並有6間日本公司在香港發行了總值30多億元人民幣的點心債券。」

日本財務省負責國際事務的副財務大臣中尾武彦及來自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滙豐銀行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高層代表參與了小組討論。

是次在東京舉行的推介會是金管局自去年開展連串人民幣推介活動的第六輪海外路演,亦為貿發局在日本舉行的「邁向全球 首選香港」推廣活動的一部分。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5月15日

 

圖片1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天於日本東京舉行的「香港作為服務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推介會上作主題演講。是次推介會吸引了超過200位來自日本的企業、銀行、基金管理公司及政府機構的代表出席。

圖片2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及日本財務省負責國際事務的副財務大臣中尾武彦(左)參與今天於東京舉行的推介會的小組討論。

圖片3

是次在東京舉行的推介會是金管局一連串推介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第六輪海外路演。

圖片4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右3)在推介會上主持小組討論,參與推介會的嘉賓由左至右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市場發展科高級總監暨上市推廣部主管藍博文、日本財務省負責國際事務的副財務大臣中尾武彦、滙豐香港區總裁馮婉眉、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副主席兼環球業務部總裁守村卓及中國銀行(香港)執行董事兼副總裁高迎欣。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