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1年10月6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1年11月1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1年10月6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1年11月14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1618日至92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於7.7816至7.8097之間窄幅上落。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跟隨同期美元拆息微升,而港元遠期匯率折讓幅度則因為美元流動資金需求增加而擴大。

2. 委員會獲悉,主要由於負債證明書增加,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0,520億港元增加至10,560億港元。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若惡化,會威脅歐洲以至全球的經濟及金融體系。委員會注意到9月份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的《美國就業法案》及聯儲局公布的「扭曲操作」對經濟的刺激作用尚待觀察。委員會注意到隨着對先進經濟體系的出口轉弱,內地經濟增速稍為緩和,但仍穩步增長。

6.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及營商前景變得不明朗,香港經濟存在下行風險。委員會亦注意到本港物業市場放緩的跡象轉趨明顯。然而,由於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會維持一段較長時間,因此不可以完全排除物業價格再現上升壓力的可能性,尤其若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減退。

7.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有關評估港元實質有效匯率的專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港元實質有效匯率與其中期基本因素並沒有脫節,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結果一致。

香港銀行貸存比率對本地利率的影響 

8. 委員會獲悉一篇文章的總論指出,即使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及美元銀行同業拆息仍然有可能會出現短期偏差,部分反映本地的流動資金狀況。儘管定期存款利率及按揭息率部分是取決於美國利率,但本地市況(包括流動資金及貸款需求)亦有重要影響。

內地經濟硬着陸的可能性 

9. 委員會獲悉一篇評估不同情況可能會引致內地經濟放緩的文章。委員會又獲悉如有需要,內地有關當局可運用多種財政及貨幣工具以抵禦外來衝擊對經濟的影響。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11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