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優化措施

新聞稿

2011年10月11日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優化措施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二)公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一系列優化措施。這些措施將有助鼓勵銀行更有效地透過此計劃去滿足中小企的融資需求,尤其是當貸款市場受壓和經濟氣候欠佳的時候。

自從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於2011年1月1日推出以來,合共23間銀行經已參與計劃,使用此計劃去管理它們中小企貸款的風險。目前為止,該計劃已經收到超過2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6億9千萬港元。

為了進一步鼓勵業界使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以增加銀行對中小企的貸款,按揭證券公司諮詢了不同的相關團體後,決定對該計劃作出若干修改,以優化計劃的運作。這些今天起生效的優化措施包括:

(a)     將獲擔保的貸款之利率上限由8%-10%增加至10%-12%;

(b)     將每間銀行的高息貸款(即利率超過10%的貸款)總貸款額上限由5,000萬港元增加至1億港元;

(c)     容許於所有類型的循環貸款以港元和外幣計算;及

(d)     容許原本獲得由工業貿易處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擔保的循環貸款到期之後,轉移至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進行再融資。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基石。按揭證券公司的這些優化措施將進一步增加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靈活性,幫助銀行加強提供融資予中小企。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合作,在適當的時候推出優化措施。」

公眾查詢可致電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熱線(電話:2536 0392)。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1年10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