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1年7月7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1年08月1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1年7月7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 2011年8月10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1年3月23日至6月17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隨著美元兌亞洲主要貨幣普遍回落,港元匯率於報告期上半部分由7.80轉強至7.77。其後由於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再度引起關注,港元匯率於6月17日報告期末收市時轉弱至7.7982。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大致平穩。

2. 委員會獲悉,主要由於復活節及勞動節假期期間鈔票需求增加,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0,462.1億港元增加至10,511.5億港元。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理想,可能反映經濟復甦疲弱。委員會亦注意到美國國會與政府當局就訂立長遠的財政整頓方案的討論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而這些因素將會繼續對環球金融市場造成陰霾。

6. 委員會注意到希臘主權債務危機仍然是環球金融市場的主要關注事項,而歐洲中央銀行正面臨兩難局面,既要採取積極主動的政策應付通脹,又要避免加息太多太快而影響內需。

7.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香港食品價格與租金持續上升,加上勞工市況緊絀,因此通脹壓力持續升溫。資產市場方面,由於低息環境下資產泡沫的風險依然較高,各界均需提高警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8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