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鈔票(2010系列)

新聞稿

2011年07月22日

香港新鈔票(2010系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三間發鈔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五)公布香港2010系列新鈔票的100元、50元及20元的設計。

這三款面額的新版鈔票和早前推出的1,000元及500元鈔票一樣,具有高水平和先進的防偽特徵,並加入了方便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面額的設計。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100元、50元及20元新鈔將會於今年十一月開始陸續推出, 屆時香港2010系列新鈔票將會全面流通使用。新系列的1,000元和500元鈔票分別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推出。不少市民接過新鈔時,都對鈔票的設計有很正面的評價。我相信100元、50元及20元新鈔亦同樣會深受市民歡迎。」

香港2010系列新鈔票的設計由發鈔銀行負責,並獲財政司司長批准發行,以及由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印製。

金管局將推出一連串的公眾教育活動,增進市民對新鈔的認識,包括為銀行、零售及找換業從業員提供講座,到訪長者中心及視障人士組織,講解新鈔的設計與防偽特徵,及在不同地區舉辦展覽(參閱附件所載的展覽時間表)。金管局亦已更新設於網站(www.hkma.gov.hk)的相關互動網上學習專頁,並印製單張,公眾可於金管局辦事處、發鈔銀行分行及民政事務處索取。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渣打銀行於1862年在港發行首張鈔票。在過去150年為這個活力充沛的金融中心發行鈔票,我們深感自豪。新一系列的渣打鈔票承先啟後,採用了80年代系列的意念並注入新元素。新系列鈔票的背面設計歌頌中國重要發明對後世於現代保安科技上的偉大貢獻。作為三間發鈔銀行之一,渣打對於能為香港金融業作出貢獻感到無限光榮。我們期望在未來150年及更遠的未來繼續與香港社會一起同步成長。」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新版鈔票彰顯了滙豐作為香港最大發鈔行,以及銀行與本地的深厚淵源。這批新鈔的設計鮮明地展示香港的獨特文化色彩,並以書法字體、傳統圖案與標誌,來表達香港的各種節慶活動。隨著這批新鈔在全港流通,我們很高興能看見港人的形象,首次呈現於整套滙豐新鈔的圖案之上。」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表示:「這個系列新鈔與我行「服務香港,共建未來」的理念一脈相承。中銀香港已經植根香港九十四年,歷經香港百年變遷。在為廣大市民提供金融服務的同時,我們也關注香港的自然環境,心繫這裏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這套新鈔設計既體現了我們對香港優美環境的讚頌,也充分顯示中銀香港積極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廣大市民建設綠色香港,共建我們美好家園,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綿力。」

現有鈔票繼續為法定貨幣,與新鈔同時流通,直至破損不適宜流通時被逐步收回。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
黃嘉怡
電話: 2878 1802

傳訊主任
胡嘉瑩
電話2878 8246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公共事務處企業及業務傳訊主管
關懿婷
電話: 2820 3036

香港公共事務處高級公共事務經理
江芷華
電話: 2820 3009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集團企業傳訊部(亞太區)香港主管
利尚智
電話: 2822 4929

集團企業傳訊部(亞太區)對外傳訊事務高級經理(香港)
林慧儀
電話: 2822 4992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資深傳訊經理
葉麗麗
電話: 2826 6159

高級傳訊經理
譚秀
電話: 2826 613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7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