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11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11年07月21日

外匯基金截至2011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11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錄得463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債券的回報總額145億港元
  • 外匯估值收益222億港元(主要因其他貨幣兌美元升值)
  • 香港股票扣除股息後的估值虧損10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95億港元
  • 其他投資的估值收益(註1)共11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的淨投資收入為436億港元。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183億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24億港元。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2)增加212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11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24,332億港元,較2010年底增加882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2011年上半年的投資環境甚為波動。他說:「隨着去年年底美國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及財政措施刺激經濟,美國股市表現蓬勃,並帶動全球股市在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持續上升,從而令外匯基金在今年第一季的投資收入有理想的表現。但自5月以來,市場受到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影響,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環球股市顯著下滑,幾乎回吐所有自年初以來的升幅,直至近6月底方才喘定,並於最後一週反彈。而港股表現則相對疲弱,第二季的跌幅遠超第一季的升幅。與此同時,債券價格在第二季上升,加上外匯收益,整體上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463億港元的投資收入。」

展望未來,陳德霖表示:「下半年的投資環境仍然會相當複雜,雖然美國低息及流動資金充裕的環境仍會持續,但低迷的物業市場、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及政府財赤問題等不明朗因素,令美國經濟復甦步伐會較預期緩慢。歐洲方面,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的主權債務危機未有改善,投資者不時憂慮歐債問題可能擴散,會造成金融市場持續波動。同時,新興市場在面對大量資金流入及通脹壓力上升,正在加大調控力度,這會影響資金流向及經濟增長穩定性。在全球經濟發展及金融市場失衡未有實質改善的狀況下,外匯、股票和債券市場都可能出現較大波動,影響外匯基金下半年的投資表現。我和金管局同事會繼續小心審慎地管理外匯基金。」

註1:這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註2: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虧損(6億港元)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入。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3:補充數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7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