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公會宣布推行第二階段信用卡改革措施

新聞稿

2011年06月10日

香港銀行公會宣布推行第二階段信用卡改革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今日(星期五)宣布銀行業將推出第二階段共11項信用卡改革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消費者保障及提高信用卡業務的透明度。第二階段措施是緊隨2011年1月宣布推行的第一階段措施推出,亦是業界在參考英美兩國的信用卡改革後,為改善信用卡業務經營手法而討論的一連串措施的一部分。

第二階段的11項措施涵蓋利率、還款、提高信用額度、資料披露、收費方法及學生信用卡等各個範疇。有關措施旨在促進發卡機構以公平及負責任的態度經營業務。客戶將可受惠於有助減低利息支出的措施(例如禁止雙循環收費,以及當客戶償還的款項超出最低還款額時,超出的部分須以盡量減少客戶利息開支的原則下清還戶口内的結餘,如按實際年利率由高至低償還欠款)。增加資料披露,亦有助客戶比較不同銀行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後作更合理的決定。

其中4項措施預期可於今年第3季推出,而其餘7項措施由於需要發卡機構進行重大系統修改工程才能推行,因此須待至明年方能實施。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金管局歡迎銀行業推出有關措施,令信用卡業務更加公平及具透明度。此舉反映業界正朝着正確的方向邁進,加強銀行在經營業務時同時顧及消費者利益的企業文化。」

金管局會繼續與業界溝通,盡快落實餘下的改革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6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