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1年1月20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1年03月0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1年1月20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1年3月1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0年10月5日至12月31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隨著股市交投活躍,港元匯率在10月及11月初轉強至貼近強方兌換保證匯率的水平,但部分由於自股市集資所得資金被調走,因此港元匯率在年底時回軟至7.7733。匯率走勢與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走勢一致,同業拆息在10月及11月初下調,然後在12月微升。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0,320億港元稍增至10,400億港元。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經濟在2010年第4季保持增長,但美國、歐洲及日本各地的分歧越趨明顯。美國的經濟數據及市場氣氛朝著利好的方向發展。歐洲方面,經濟復甦的步伐比較緩慢,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繼續令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霾。日本經濟則仍然低迷。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近期推出的緊縮措施,應能減低經濟過熱的風險。

6. 委員會注意到在政府及金管局於2010年11月中推出新措施後,12月份的住宅按揭貸款新申請宗數及成交額均顯著減少。然而,當局仍需繼續留意與物業市場相關的風險。此外,過去12個月信貸增長步伐較為急速,監管當局會更密切留意這方面的風險。

 

分析外來因素對香港通脹的影響

7. 委員會細閱一份評估傳送途徑與外來因素對香港通脹的影響的文件,內容涵蓋外來因素通過進口價格渠道、整體需求渠道及資產價格渠道對香港消費物價指數的不同組成項目造成的影響。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3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