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顧問陳志輝教授就獨立調查報告發表聲明

新聞稿

2007年07月27日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顧問陳志輝教授就獨立調查報告發表聲明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卡公司)顧問陳志輝教授今日(7月27日)表示,同意有關八達通易辦事增值事件之獨立調查的結論及建議,並贊同八達通卡公司應馬上分階段落實執行有關建議。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教授兼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陳志輝先生是在今年2月獲金融管理專員委任為顧問,向八達通卡公司管理層提供意見。在為期5個月的調查當中,陳教授一直參與,為獨立顧問的研究以及八達通卡公司的管理層提供意見。

陳教授指出,現時八達通卡公司的首要工作,是盡快向過往因易辦事交易出現問題而銀行帳戶被扣取款項但八達通卡卻未有增值的所有受影響客戶作退款安排。而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利益,所有以易辦事為八達通卡增值的服務,將繼續暫停,待全面補救措施落實後才恢復。

陳教授支持顧問報告中,建議八達通卡公司要強化保障消費者的工作。他表示:「八達通卡公司需要加強與客戶溝通,透過增撥資源、廣開渠道以及加設服務,方便客戶。例如,該公司應作出安排以識別及接觸持卡人, 令其在有需要時,能更有效地聯絡有關持卡人。」就此,陳教授支持八達通卡公司採取新措施以鼓勵更多人採用個人八達通卡,及贊同該公司提出的"八達通之友"計劃。

陳教授強調:「儘管易辦事增值出現問題,顧問報告並無發現八達通卡公司的其他服務及操作存在系統性的風險。整體上,該公司的服務仍屬理想,八達通卡仍是一種方便市民大眾的有效及被廣泛使用的零售支付系統。身為八達通卡公司獨立顧問,我將會確保八達通卡公司採取適當措施來落實報告的建議。」

陳教授將會繼續接受金融管理專員的委任,協助八達通卡公司,直至落實顧問報告中所有建議為止。

2007年7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