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

新聞稿

2006年12月14日

《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8間香港的信用卡和扣帳卡計劃營運機構今日(12月14日)宣布推出《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

《守則》由美國運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大來信用証國際(香港)有限公司、易辦事(香港)有限公司、JCB International (Asia) Ltd.、銀聯通寶有限公司、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及VISA國際組織香港代表處擬訂,以促進香港的支付卡營運業務的整體安全及效率,以及加強公眾對支付卡營運業務的信心。《守則》得到金管局認可。

《守則》列明在香港經營支付業務須遵守的一般原則,其中包括運作可靠性、數據及網絡保安、效率與透明度。根據《守則》,所有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都要就其遵守《守則》的情況向金管局提交年度自我評估報告,以及就可能會對香港的持卡人造成重大不利影響的事故知會金管局。《守則》並沒有法定地位,8間信用卡及扣帳卡計劃營運機構已承諾採納及遵守《守則》。

金管局銀行拓展部助理總裁李令翔歡迎業界推出《守則》。他說:「《守則》將有助促進公眾對在香港使用信用卡及扣帳卡的信心,亦是推出信用卡及扣帳卡行業的監察機制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運通香港區總經理古益川指出:「今次我們與業界一起制訂《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藉以推動支付卡行業在香港的持續發展,相信廣大消費者及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均可受惠。美國運通將會實施相應自我監管政策,以配合明年推行的守則。」

中國銀聯香港分公司副總經理王立新表示:「《守則》的公佈,有利於推動香港地區銀行卡業務的發展和興旺。日後,中國銀聯將嚴格遵守守則的相關要求在香港地區開展業務。」

大來信用証國際(香港)信用卡業務總監倫鄒淑慧表示:「確保客戶的資產安全一直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所以大來對《支付卡計畫營運機構實務守則》的推出表示歡迎並會全力支持。我們將繼續提升保安技術及找尋創新方法,以減少持卡人不必要的風險。」

易辦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標表示:「《支付卡計畫營運機構實務守則》的公佈標誌著所有參與機構的共同努力,以加強公眾對支付卡行業的信心。易辦事公司非常高興能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緊密合作以達致這目標,並確信藉此能促進香港大眾對支付卡電子交易的認受性。」

JCB董事總經理塩田仁表示:「一向致力提供優越的信用卡服務及可靠的結算系統,JCB信用卡全力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並遵守《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所訂立之條例。我們希望這份承擔可促進香港的支付卡營運業務的整體安全及效率。」

銀聯通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憲求表示:「我們會積極配合本《守則》,冀望令社會各界對「銀通」提供的服務更添信心。」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亞太區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副總經理張懷堅表示:「我們非常重視監控業務水平、維持系統的穩定性、保安及風險管理,堅信這些絕對是企業必須履行的責任。我們全力支持香港成立《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

Visa 國際組織香港/澳門地區總經理杜卓文表示:「過去三十多年,Visa一直致力為會員金融機構和Visa持卡人提供方便安全的支付系統。全新的實務守則再次彰顯我們積極建立健全架構,力求促進香港支付卡服務的安全和保安。」

《守則》會由2007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公眾人士可通過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及金管局的網址(http://www.hkma.gov.hk)查閱守則內容。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852)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鄭熒熒 (852) 2878 1687

美國運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許小慧
電話: (852) 2811 6325
電郵: susanna.s.hui@aexp.com
網址: www.americanexpress.com.hk

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
李兆豐
電話: (852) 3652 2600
電郵: rogerlee@chinaunionpay.com
網址: www.chinaunionpay.com

大來信用証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黎雁湄
電話: (852) 2962 3393
電郵: prudence.nm.lai@citigroup.com
網址: www.citibank.com.hk

易辦事(香港)有限公司
廖偉昌
電話: (852) 2733 0590
電郵: patrickliu@eps.com.hk
網址: www.eps.com.hk

JCB International (Asia) Ltd
黃振輝
電話: (852) 2722 2510
電郵: tonywong@jcb.com.hk
網址: http://www.jcbcard.com/hkg/

銀聯通寶有限公司
曾憲求
電話: (852) 2862 9999
電郵: enquiry@jetco.com.hk
網址: www.jetco.com.hk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
張懷堅
電話: (852) 2588 8388
電郵: danny_cheung@mastercard.com
網址: http://www.mastercard.com/hk/consumer/index.html

VISA國際組織香港代表處
鄧豪柏
電話: (852) 2842 2320
電郵: johntang@visa.com
網址: www.visa.com.hk

盧穎賢(凱旋先驅公關公司)
電話: (852) 3141 8028
電郵: Winnie.lo@knprhk.com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12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