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特洛伊木馬程式的網上銀行騙案

新聞稿

2005年03月16日

涉及特洛伊木馬程式的網上銀行騙案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呼籲香港市民提高警覺,留意一類網上銀行騙案手法,當中騙徒利用植入於個人電腦的特洛伊木馬程式,盜取受害人的銀行戶口資料(包括個人密碼)。當受害人進入某些可疑網站,或開啟可疑電郵的附件,這些特洛伊木馬程式便會在受害人毫不察覺的情況下安裝到受害人的個人電腦。其中一種特洛伊木馬程式能記錄用戶在個人電腦所按的鍵,並將取得的資料秘密地傳送給騙徒。這類網上銀行騙案在世界各地有增加的趨勢,近期在香港亦發現少數個案。到目前為止,這些個案均沒有涉及香港銀行客戶金錢上的損失,個案亦已交由香港警務處跟進調查。

金管局藉此機會提醒銀行客戶應在其個人電腦安裝個人防火牆軟件及防電腦病毒軟件。此外,銀行客戶應避免進入可疑網站或從該等網站下載軟件,亦不要隨便開啟來歷不明的電郵內的附件。銀行客戶如發現其戶口有任何未經授權交易,應立即與銀行聯絡。有關網上銀行保安的其他資料及建議載於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3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