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涉及虛假電郵或網站的海外騙案的通告

新聞稿

2003年05月20日

有關涉及虛假電郵或網站的海外騙案的通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向所有認可機構發出 通告,提醒它們注意近期海外發生數宗涉及虛假電郵或網站的騙案,案中利用虛假電郵或網站欺騙銀行客戶透露其電子銀行登入姓名及密碼等私人資料。

金管局銀行業拓展部助理總裁李令翔表示:「至今為止,這些騙案只涉及海外所設的網站及電子銀行服務,本港並無接獲客戶在這些事件中被騙的報告。但由於本港電子銀行服務日漸普及,認可機構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通告建議認可機構採取若干預防措施,包括:

  • 提醒電子銀行客戶注意認可機構本身或其代理或業務夥伴絕不會透過電郵要求客戶提供敏感的戶口資料,如個人密碼及其他密碼;
  • 提供一些方法讓電子銀行客戶確保他們連接的網站為認可機構的正式網站,如不要以附於電郵內的超連結的方式連接至電子銀行網站;
  • 定期搜尋互聯網,以檢查是否有第三方網站的域名可能會被誤以為是屬於認可機構的,或是否有網站設有連接至認可機構網站的超連結。

通告可於金管局網站http://www.hkma.gov.hk查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2878 1687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5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