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的內地貸款風險

匯思

2014年04月15日

香港銀行的內地貸款風險

(翻譯本)

最近,傳媒對香港信貸增長的關注有所增加,特別是當中涉及中國內地貸款的增長。讀者可能還記得,近年金管局已經多次在年度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銀行的信貸風險是金管局的監管重點。在這篇短文中,我會嘗試利用一個答問形式協助讀者加深了解及分析這類貸款所涉及的風險。

1. 香港銀行對中國內地的風險承擔是否屬高水平?近日傳媒引述了很多對中國內地風險承擔的數字,究竟哪些才是正確的數字?

香港是一個金融中介區域樞紐,可以讓內地企業透過香港高效率的融資平台籌集資金以支持其在內地及海外的營運和併購活動,而香港及國際企業亦可以在香港籌集資金發展內地業務。近年,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金融及經濟活動進一步融合,以及中國內地的經濟持續增長,從而亦更加突顯香港作為金融中介區域樞紐的角色。

因應香港這些獨有的優勢,來自日本、新加坡、澳洲及美國等地的外資銀行近年都積極利用香港的分行參與和內地有關的金融中介活動。

因此,香港銀行體系的內地貸款增加其實屬於正常的發展,這不單反映了中國內地經濟及企業持續增長及發展,亦同時間突顯香港是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當然,要繼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銀行必須要審慎管理這類業務所帶來的風險,包括信貸風險及流動性風險。因此,金管局已經在過去的幾年加強了這方面的監管。

到2013年底,撇除3,130億港元的貿易融資貸款,香港銀行體系的內地貸款總額為22,760億港元。下表可以幫助大家更詳細了解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的企業及銀行如何利用香港的金融中介平台。

1A: 香港銀行體系的內地貸款按各類銀行表列(201312月底)

港元 

外資銀行分行

9,700億

本地註冊銀行

8,300億

本地註冊銀行設於內地的子行

4,760億

總額

22,760億

1B: 香港銀行體系的內地貸款按各類借款人表列(201312月底) ()

港元 

內地非民營企業

12,900億

內地民營企業

4,880億

非內地企業

8,110億

總額

25,890億

註:內地貸款按各類借款人的分析包括3,130億港元的貿易融資貸款

2. 評估內地貸款對香港銀行體系構成的風險時應該考慮哪些因素?香港銀行體系正面臨著多大的壓力?金管局又如何監察和應對內地貸款的風險承擔?

內地貸款主要涉及企業信貸風險。與其他貸款種類 (例如按揭貸款) 不同之處是企業信貸並不涉及標準化產品,因此其風險評估亦必須考慮不同的因素,包括銀行類別、借款人從事的行業、貸款用途,以及是否有風險緩解措施例如抵押品之類。從銀行監管的角度來看,使用一刀切的硬指標去管理這類貸款所帶來的風險是不恰當的。一直以來,金管局的監管重點都放在銀行是否已經設立有效的風險管理系統以配合正在增加的貸款,從而有效地管理相關的信貸風險和流動性風險,以及銀行是否有能力抵禦信貸環境一旦變壞可能帶來的衝擊。

自2010年起,香港銀行體系的信貸增長迅速。有鑑於此,金管局近年其中一個監管重點是監察銀行的整體信貸風險管理。當中具體的措施包括:

  1. 金管局透過定期對銀行進行現場及專題審查,以確保銀行維持審慎的信貸批核標準。到現時為止,金管局並沒有發現銀行在這方面有嚴重的缺陷。
  2. 信貸增長速度較快的銀行從2013年底開始須要符合穩定資金要求,以確保它們有足夠的穩定資金支持貸款增長,從而降低流動性一旦惡化時可能帶來的壓力。
  3. 金管局亦會定期進行壓力測試,以確保銀行能夠抵禦信貸環境變壞帶來的衝擊。

金管局的監管工作結果顯示,銀行有妥善管理內地貸款的相關風險。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銀行對這類貸款的風險管理質素。

3. 香港銀行對內地銀行的所持債權有多大?

截至2013年底,香港銀行對內地銀行的債權總額為25,820億港元。這些債權為銀行同業之間的正常商業及投資活動,主要包括下列項目:

  1. 香港銀行把剩餘的人民幣頭寸,存放在中國人民銀行及內地代理行;
  2. 香港本地銀行為內地子行或分行提供資金;
  3. 由內地銀行發出的信用證,香港銀行接受有關票據後會產生對內地發證銀行的債權;及
  4. 香港銀行持有內地銀行發行的債券。

在25,820億港元的對內地銀行所持債權中,80% (20,600億港元) 是來自五大內地銀行。餘下的20% (5,210億港元) 來自其他內地銀行,當中大部份(4,100億港元)是集中於在港設有分行的內地銀行,它們都符合金管局的發牌準則。

4. 香港銀行體系的內地風險承擔,是否有很大部份都是熱錢?

熱錢是一個很難有精確定義的概念。據金管局的觀察,一些分析員將香港銀行對內地銀行和非銀行客戶的債權加在一起,一律視作熱錢。這種計算方法明顯地過於極端,不能作為理性分析的基礎。

金管局的監管工作結果顯示,內地貸款普遍用作支持實體經濟活動。再者,這些貸款有部分是用於內地以外地區,並不涉及流入內地的資金。此外,部份香港銀行對內地銀行的債權是源自市場健康發展的自然結果,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香港銀行把剩餘的人民幣頭寸存放在中國人民銀行及內地代理行。

5. 中國內地貸款的信貸風險狀況是怎樣的?

在2013年底,香港銀行業的內地貸款特定分類貸款比率為0.29%,比整體貸款的特定分類貸款比率 (0.48%) 為低。儘管目前金管局沒有察覺到信貸質素有惡化的先兆,但會繼續密切監察銀行的資產質素,並且確保銀行保持充足的資本,及在必要和適當時,維持足夠的監管儲備,以抵禦信貸環境一旦變壞帶來的衝擊。

6. 你認為香港對內地的相關債權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65%值得關注嗎?

香港是一個金融中介區域樞紐。香港銀行業向其他地區提供的淨資金總額位列全球第四位(繼日本、德國和英國之後)。另一方面,外資銀行在港設立的分行正以香港作為擴大內地相關業務的平台。它們在2013年底的內地貸款總額佔香港銀行內地貸款總額43%。因此,以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作為評估香港對內地,甚至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對外債權為基礎並沒有太大意義。金管局的監管工作主要集中在銀行的信貸風險管理和流動性風險管理素質。

總括而言,香港扮演著一個金融中介區域樞紐的獨特角色,銀行很自然地會參與內地相關的借貸活動。此外,當內地企業拓展海外業務時,香港銀行亦可以為他們提供所需融資。根據現場審查和非現場檢討工作,金管局認為銀行能夠妥善管理它們的信貸風險。當然,金管局與銀行都不能因此而自滿。金管局將會繼續努力,確保銀行維持審慎的信貸批核標準和良好的流動性風險管理。

2014年4月15日關於「內地相關風險承擔」之簡報會文件 (數據截至2013年底)

有關「內地相關風險承擔」資料 (數據截至2014年3月底)

 

副總裁
阮國恒
2014年4月15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4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