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社会责任

我们致力实践机构社会责任,目标是成为一个负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的机构。此承诺植根于金管局的日常运作中,并以关怀员工、支持社会及保护环境为其重心。

关怀员工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培训及发展

    员工是金管局重要的资产。我们非常重视员工发展,以配合运作需要、促进员工事业发展,以及应对新挑战。我们投入足够的资源,为员工提供配合职位需要而设的纵向培训,以及按个人和机构需要而设的横向培训。

  • 平等机会政策

    金管局是提供平等就业机会的雇主。我们相信所有人都应该能够在一个没有歧视、骚扰、中伤及伤害的环境下工作。金管局的平等机会政策适用于招聘广告、招聘程序、雇用条款及条件、表现评核、晋升、调职、培训、辞退、处理不满的程序及一般行为。

  • 工作生活平衡及员工健康

    金管局推广工作与生活平衡,关心员工的健康和工作安全,定期举办健康生活方式和工作场所安全讲座,提供符合人体工学的办公室家具,并监测室内空气质量。我们也安排年度现场体检和流感疫苗接种,并提供合适、友善的环境,以支持正在母乳喂哺的员工。金管局亦赞助由经验丰富的心理学家及社工组成的专业辅导服务。

    金管局举办不同的员工活动,以提升员工的健康状况、加强归属感,以及促进同事之间的合作。员工和家人可一同参与各类兴趣班。透过参与跨机构、跨部门的活动(如与其他监管机构进行的联合篮球和足球比赛),员工亦有机会增加同事之间的交流。

支持社会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义工服务

    金管局坚信服务社会的重要性,并透过参与义工及慈善活动,支持社会服务。金管局多次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10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以表扬金管局积极关心社会的精神。

    金管局部分员工组成义工小组,利用公余时间提供志愿服务,与其他团体合办郊游、探访、参观及其他活动,协助有需要的人士。详情可参阅金管局年报的「机构社会责任」一章。

  • 公众及消费者教育

    金管局举办公众教育活动,透过讲座、资讯中心导赏服务,以及各类消费者教育活动,向公众人士(特别是学生)讲解金管局的工作,并增进市民的金融知识。金管局亦致力推广有关使用银行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精明贴士,教育公众成为精明和负责任的金融服务消费者。

  • 推动普及金融及良好银行文化

    我们向来重视普及金融,并就此一直与业界紧密合作,致力推动社会不同阶层都能够获得基本银行服务。为进一步加强保障消费者,金管局除了订出各种针对银行营运基本操守的监管要求外,亦大力推行银行文化改革,务求在银行各层面推动良好的文化。

保护环境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绿色办公室措施

    金管局的「绿色精神」融入其日常运作之中。在既定环保政策指导下,金管局实施了多项绿色办公室措施,以保护环境,主要措施包括:

    纸张╱影印╱列印

    • 使用再造纸及信封
    • 以电子而非实体方式发送文件
    • 双面列印
    • 有必要时才使用彩色列印或影印
    • 避免使用纸杯及减少抹手纸用量

    电力

    • 在无需要时关掉电脑、打印机、照明设备、视听系统及其他电器设备
    • 大部分设备(例如饮水机、电打孔机及碎纸机)都有预设节能模式,在预设操作时间以外使用该等设备后,节能模式会重新启动
    • 定期检讨在办公时间以外使用冷气的需要

    回收

    • 善用回收箱收集不同种类的废物,包括纸张、铝罐、胶樽、电池、光碟及碳粉盒
  • 绿色金融

    金管局支持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经济,并积极推动香港绿色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除了协助政府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外,金管局举办各项大型活动,加强市场对绿色金融的认识,并提升香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知名度。

  • 负责任投资

    金管局支持负责任投资。就管理外汇基金而言,金管局已将环境、社会及管治因素纳入投资及相关监察活动的内部程序,并已就环境、社会及管治因素制定内部指引,适用于外聘基金经理的甄选、委任及监察程序。

修订日期 :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