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总裁就国新办发布会回应记者

演讲辞

2024年01月24日

金管局总裁就国新办发布会回应记者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潘功胜行长宣布了一系列增强两地金融合作的措施。从提出相关构想,到研究制订政策框架、落实细则,过去一段时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与人民银行密切磋商,并针对个别措施与内地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保持沟通。12月底我访京时,与潘行长敲定各项落实方案,十分高兴今日见到「三联通、三便利」共六项措施顺利推出,并能够在近期落实。借此机会感谢人民银行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别是对香港的支持。

六项措施涵盖跨境投资、征信、理财、置业、数字金融多个领域,相信这些举措将实实在在地满足业界和市民的需求。接下来,我想简单介绍各项措施的内容:

在涉及三联通方面,当中两项是有关债券通的进一步发展。过去数年,随着债券通机制不断优化升级,内地债券已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重点,是开发内地债券的担保品功能,便利国际投资者盘活持仓,灵活管理流动性。在这方面将推出两项措施:

第一项是推动内地债券成为国际市场普遍接纳的担保品。

人民银行、金管局决定,以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作为试点,接纳内地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作为合资格抵押品。金管局今日将发布相关通告和具体落实安排,2月26日正式生效,债券通投资者将可通过向金管局抵押北向通持仓中的合资格债券,使用金管局的人民币流动性安排。

这是首次正式在离岸市场确立在岸债券作为担保品的功能,是两地债券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也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重要一环。

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方面探索,可否用在岸债券,作为北向互换通交易保证金,又或是离岸国债期货交易保证金,逐步推动境内债券成为国际市场常用担保品。

第二项是进一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

人民银行将向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债券北向通投资者一直期待参与在岸市场回购业务,这也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持续优化债券通业务的重点工作。这项措施可以提升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可以增强债券通的吸引力,进一步巩固香港在连结内地和国际债券市场和投资方面所扮演的独特角色。我们会与人民银行和市场人士密切沟通,希望早日落实有关安排。

第三项联通措施是跨境理财通优化措施将正式落地实施。

今日稍后三地将同步出台修订版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落实去年九月公布的优化措施,这些优化措施有助于充分发挥理财通的潜力。除了提高个人投资额度以及扩大合资格产品范围外,同样重要的是在跨境销售、宣传方面提供更大政策空间,便利三地居民跨境投资、多元化配置资产,为香港业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香港银行在更新相关业务系统、操作流程后,可于2月26日起开始提供「理财通2.0」服务。关于新增券商参与试点计划的相关具体安排,稍后将由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作进一步介绍。

三便利方面,第一项是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将推出便利化安排,方便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将资金汇入。

相关安排的指引将于今日稍后公布,明确银行办理港澳居民在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购买一手房及二手房时,有关人民币或外币汇款及结算支付的流程和要求,令金融服务可以更好地配合购房交易的流程。让有需要在内地置业的香港居民,可通过清晰、安全和合规的途径将购房相关的资金跨境汇入内地,用于购房支付。

第二项是跨境征信合作。

随着香港和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内城市在经济、社会方面的联系不断加深,越来越多企业跨境融资,两地银行业界对征信数据跨境流通有越来越大的需求。因此,人民银行与金管局在过去一段时间就跨境征信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透过设立跨境征信互通的合作框架,允许两地银行在取得企业客户的同意后,跨境查阅相关企业在另一地的征信数据。

我们将于日内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跨境征信互通业务试点的合作安排,为跨境征信互通的整体政策框架建立基础。在正式签署备忘录后,我们会争取在未来的几个月时间,以深圳香港互通为起点,落实开展试点个案的测试工作。为逐步实现跨境征信合作迈出第一步。成功试行后,逐步扩阔试点范围。这措施不单有助加强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亦可促进银行对中小企的贷款融资。

第三项措施是在金融科技方面,金管局与人行将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在香港的跨境试点。

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直紧密合作,引入了多家机构及香港本地银行参与工作。最近在香港顺利完成透过「转数快」增值、利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商户消费的演练。

数字人民币预计将在香港扩大试点范围,届时更多香港市民将可便捷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透过转数快为其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这将可以便利需要在内地生活、消费的香港居民在内地支付;内地游客也可以在港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提供支付配套。

后续,金管局将与人民银行持续扩大和提升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成果,支持两地更多机构参与试点,丰富香港居民可使用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功能,加强两地更多零售商户接受数字人民币。

这六项措施将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角色、并进一步推进大湾区资金、数据、金融市场联通。我们和人民银行会继续密切合作,确保各项措施尽快落地,顺利实施,我们也将关注业界和市民的回馈,以市场、民生为本,进一步优化、扩容各项措施。谢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