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金融街论坛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场论坛演讲

演讲辞

2023年11月10日

2023 金融街论坛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场论坛演讲

陈维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尊敬的陆局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磊副局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 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出席今年的金融街论坛。
  1.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而复杂的转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叠加地缘政治所产生的连锁效应,导致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此前以经济效益为主要考虑的全球化进程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科技创新的洪流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应对气候变化也成为国际社会需要迫切聚焦解决的重大课题。
  2. 面对这种大变局,挑战与机遇并存,而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中央提出,国家经济需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正是我们应对大变局的目标和手段。按照大会要求,我借以下时间,围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谈谈香港的金融业可以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战略目标。
  3. 回顾近几十年的发展,香港金融业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亲身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从最初向内地引进海外资金,投入内地制造业和服务业,到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通过资本市场集资;再到人民币资本帐户逐步开放,落实与香港各项互联互通的机制,联系内地与国际市场,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香港都发挥了积极的平台作用,在服务于内地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金融业的实力和竞争力,逐步建立起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4. 这当中还需要自身能力和各种环境因素的配合,包括以普通法为基础的高度法治社会制度、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简单利商的税收制度、中西文化汇聚融合的独特性,加上高度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的金融体系,以及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
  5. 可以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正好是「一国两制」的体现:既在一国之内,是国家对外的国际金融中心,又是具备内地优势的境外金融中心。独此一家,这是香港应该珍惜和保持的独特优势。因此,我们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就是要在继续保持国际化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6. 国务院何立峰副总理在刚结束的香港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指出,要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大对香港建设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支持力度,优化拓展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通过香港吸引和撬动更多国际资本参与内地建设。
  7. 中央对香港金融业发展的期望,也是我们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发展路向。未来我们要按照内地发展需要,重点做好跨境贸易投融资、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科技创新五个领域的规划、部署和落实。
  8. 首先是要便利跨境贸易投融资,让金融更有力、更实在地支持实体经济。
  9. 长期以来,香港是内地直接投资最主要的来源地和目的地,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二左右。今后,顺应全球供应链的变化,可以预期,具有高度灵活性和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必将向高增值、重科创的高质量发展转型,也会更主动、更积极地走出去,参与供应链的外延。这一过程需要大量的跨境投融资,香港的金融业可以通过四个渠道作出配合:
    ­一是稳健高效的银行体系。目前全球一百强银行中有超过70家在港经营,形成了一个复盖全球的网络,是连接内地与国际最高效的节点。在日常运营资金管理方面,近年来许多跨国企业和内地的大型企业都依托香港银行设立区域或境外的财资中心,结合内地经优化的跨境资金池安排,可以让这些企业更有效益地管理跨境或境外的流动资金。
    ­二是股票市场。目前香港交易所超过一半的上市企业是内地企业,占股市市值超过70%,经过近几年一系列针对科创类企业上市机制的改革,香港作为内地企业境外股权集资的首选地作用更为突出。
    ­三是债券市场。香港占亚洲区国际债券发行量的三分之一,居于首位,当中近八成的发行量来自内地企业,在首发、二手市场交易、基础设施的配合等方面,建立了一套高效完备的流程,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范围也不断扩大,这将是未来内地企业融资的另一重要渠道。
    ­四是私募类投资。按资产管理规模计算,香港是区内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可以为内地企业特别是创投类企业提供另类融资选项。
  10. 第二个领域是优化和拓展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这是内地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体现。过去几年,股票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ETF通、互换通陆续开通,并且不断优化提升,内地通过香港与国际市场联通的管道越来越广、产品种类越来越全,开辟了一条又一条境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理财的便捷通道。互联互通机制还利用香港市场与国际高度接轨的特点,探索建立了一种有序管理、风险可控而又符合市场需要的双向开放模式,并且为进入在岸市场提供多一个选项,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投资在岸金融资产。
  11. 未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持续优化各项互联互通安排,更好地服务投资者的需要,并且加入更多种类的风险管理产品和流动性管理安排,逐步完善投资工具和各种必需的配套,借此减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并且更好地盘活存量,提高投资效益。
  12. 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涉及人民币跨境使用,因此它不仅是高水平开放的体现,更是第三个领域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组成部分。2009年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是人民币国际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当时要处理的问题是必须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长期持有的诱因,光靠离岸产品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互联互通应运而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耕耘,香港已经建立起一个日渐成熟完备的离岸人民币生态圈,发挥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作用。目前,全球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超过一半在香港,我们处理全球70%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是人民币贸易结算支付的重要枢纽,更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
  13. 往前看,我们会在加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产品、完善基础设施、开拓新市场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提升香港离岸市场的竞争力。在流动性方面,用好金管局与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向离岸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为金融机构扩大人民币相关活动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在产品方面,我们将继续与中央有关部门合作,通过升级和扩展互联互通,增强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联系。金融基建方面,要按计划提升金管局下属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债券的交易结算、托管等业务。
  14. 在开拓市场方面,我们要把握好一带一路、金砖国家的扩容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带来的机遇,有针对性地积极发掘东盟、中东地区更广泛使用人民币的潜力。
  15. 在绿色金融领域,香港近年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多措并举,提升完善市场生态,加强市场参与度和认知,并在监管和政策层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意识,针对气候风险,及时采取实际行动。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在亚太区居领先地位,对标国际标准,市场环境在国际绿色融资领域具有良好的声誉,在此融资可以很大程度消除国际投资者对所谓「漂绿」的疑虑。目前,香港绿债市场超过八成的发行量来自内地机构,银行的绿色贷款对象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内地企业,深圳市政府和海南省政府更连续几年在港成功发行绿债,香港已经是内地机构进行境外绿色融资的首选地。展望未来,香港金融市场在配合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16. 第五个领域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我刚才讲到香港资本市场可以发挥的融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内地许多从事金融科技的企业而言,香港是它们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最佳试水区。
  17. 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更重大的突破。我举两个例子,一是央行数字货币CBDC,香港金管局正与人民银行合作,在香港测试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研究和应用,便利两地人员往来的支付需要。金管局又联同人民银行等多家央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推动货币桥mBridge项目,目的是要根本性地解决跨境支付长期存在的速度慢、成本高等痛点。这是一个走在国际最前沿的跨境CBDC项目,较早前已经成功完成真实交易的测试,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有限度的商业应用阶段。
  18. 另一个项目是已经在香港落地的商业数据通(CDI),这是一个由金管局开发的数据基建,银行可在中小企业同意的情况下,通过这个平台,获取与该企业相关的第三方数据,方便银行可以更准确、全面、快速地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作出贷款决定。我们正研究将CDI与内地平台连接的可能性,让两地中小企业能够更容易取得银行融资。
  19. 女士们、先生们:刚结束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我们会保持与内地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和协调,从长远规则、短期措施入手,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所具备的各种条件和能力,贡献于国家的这项战略目标。
  20. 最后,我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21. 谢谢大家。

注:论坛于2023年11月9日举行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