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1998年年报》

演讲辞

1999年05月03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1998年年报》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于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

引言

主席先生、各位议员:

  1. 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趁金管局发表1998年年报时,向委员会介绍金管局的工作。这份年报除了在本会议上提交予财经事务委员会外,亦已于今早分发给立法会全体议员。年报除了报告金管局在1998年内各部门工作情况,亦载有去年本港经济及银行业环境的回顾。
  2. 相信各位议员亦会同意,1998年是事故繁多的一年。年报分析了金管局在这年内面对的许多困难和挑战,并解释金管局所实施的相应措施和计划。我相信大家对这些并不陌生,有关的资料亦已在各位前面,所以我不打算花太多时间详细说明。我今次希望集中谈及金管局在未来一年,特别是因应当前经济环境,所面对的挑战。但首先我想简单地讲述一下过去一年的挑战及成果,然后再谈一件我知道各位议员非常关心的事项,这就是问责性和透明度的问题。

 

全年回顾

  1. 1998年对香港来说是非常艰钜的一年。亚洲金融风暴,加上全球其他角落先后出现的危机,使金融市场持续不稳定。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及外向型的经济体系,亦无可避免地受到严重冲击。去年,本地生产总值减少了5.1%,是香港自1961年收集统计数字以来录得最大的跌幅。失业率亦上升超过一倍,达到年底的5.7%,其后更进一步上升。楼宇及股票价格暴跌,最近才止跌回升。经济衰退所带来的痛楚及压力,每个家庭和行业皆已深切体验。尤其,香港经过了多年持续不断的增长,在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衰退,所承受的痛楚就更显得尖锐难受。
  2. 在这情况下,香港的银行体系自然承受了重大的压力。尽管面对资产价格暴跌,以及金融危机造成的波动,银行体系在处理这些问题方面依然表现出色。但这场危机令人更感担心的,就是港元和香港金融市场所承受的一连串投机性的冲击,这些冲击导致利率飙升,损害了本地和海外投资者对本港金融体系的信心,亦加剧了经济衰退的痛楚。到了8月初,我们面对了一次自联系汇率推出以来最猛烈及有系统的冲击,投机者采用了先进的手法,动用了庞大的资源,针对货币发行局制度的特点,来冲击股票和期货市场。这场冲击规模之大,以及部署精密的程度,实在前所未见,严重地威胁着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全和稳定。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果断的行动,迅速化解了这场危机。虽然这项行动备受争议,但是连同我们推出的其他措施,却有助确保我们的市场在年底前,以及踏入新的一年后继续保持稳定。
  3. 各位议员都清楚知道金管局在8月入市行动中的角色。我本人绝对相信我们所做的,对香港来说是有必要而且也是正确的,同时更将极为严峻的金融形势扭转过来。政府在入市行动中购入的股票组合,已经交由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管理,而该公司将会制定计划,逐步及有秩序地出售所持的大部分股票。由于这次行动在过去一段日子成为了谈论的焦点,令人有错觉,以为金管局在1998年的工作就只有这件。其实我们在其他方面亦都取得了理想成果,在这里值得特别提出的包括:
    • 第一,金管局有效地监管银行体系,确保银行体系在亚洲最严峻的金融危机,以及本港经济放缓的期间,依然保持稳定和健全。
    • 第二,外汇基金累积盈余增长达到了27.5%,就算不计算8月份购入的本港股票组合的得益,去年的累积盈余增幅亦达到15%。
    • 第三,虽然本港面对史无前例的投机冲击,而且亚洲不少地区货币反覆不稳,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坚守联系汇率制度,维持货币稳定
    • 第四,我们对货币发行局制度推行了重大的改进措施,使这个制度比以前更加灵活,透明度亦更高,同时亦能减少受到操控的机会。
    • 第五,我们更积极地参与亚洲区内及全球性的金融合作活动,以提高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致力弥补国际金融架构不足之处。虽然这方面的工作进展比较慢,但香港会继续努力,推动有关的发展。
  4.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三大工作目标是:维持货币稳定;促进银行体系的安全和稳定性;以及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和健全发展。我认为金管局在1998年虽然面对困难的环境,但已成功地达到了这些工作目标。

 

问责性和透明度

  1. 货币和银行稳定是整个金融界共同努力的成果,而不单是金管局的功劳。此外,这亦有赖国际间对本港金融体系的信心,而不可或缺的,就是香港市民的信心。我们相信,社会人士对本港货币及银行政策是支持的,以及对金融体系都有高度的信心。不过,我们明白到,公众对我们的信心,并不能够单单依赖他们对我们复杂的工作给予单纯的信任。要得到真正的支持,我们必须多作解释,提供足够资料让公众进行讨论,并且维持一个既具问责性又透明的制度。保持银行业健全,货币稳定,其实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而经过了亚洲金融危机后,香港人已更深切明白这一点。经济逆转,亦驱使更多人提出关于香港货币及银行体系监管的问题。一些富争论性的行动,例如去年8月的市场行动,更进一步激发一些人热烈的讨论。
  2. 自然地,立法会成为这些辩论的一个主要场地,议员不但提出动议辩论,亦参与财经事务委员会对各议题的讨论。过去一年,议员对我们工作的关注,比起自1993年金管局成立以来任何一年都热烈,亦因此使我们有机会与市民的代表进行有建设性的讨论。我欢迎这些与议员进行对话的机会,因为这亦可体现我们工作的问责性。若纯粹从法律角度来看,金管局只要遵守立法会通过有关界定及限制我们的权责的法律,或根据《基本法》第64条规定,金融管理专员透过财政司司长及特区政府向立法会负责便可。但我们明白到金管局对香港市民其实亦有较广泛的责任,因此应该增强公众对我们的功能及目标的了解,并密切留意公众关注的事项,以开放的态度进行公开讨论。
  3. 为达到这个目的,金管局奉行具透明度及保持开放的政策。这项政策有两大目标:在可能的范围内使金融界及公众充分了解金管局的工作;以及确保金管局能够掌握社会脉搏,并对公众意见作出适当的回应。在过去一年内,我们做了大量工作,贯彻执行这一项政策,其中所涉及的,有技术性的安排,例如大幅度提高货币发行局制度的透明度、由11月开始每日公布货币基础和组成项目的数据,以及几乎即时公布银行体系总结余的最新数据;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透明度,我们更向市民大众提供大量的资料,包括透过传媒发布的新闻稿,以至利用互联网提供资料,以及举办各类型教育活动、研讨会等。
  4. 当然,由于市场敏感性、商业秘密、法律规定限制公布保密资料等因素,我们所能向公众提供的资料是有某些限制的。此外,由于货币发行局制度的透明度已逐渐提高,而且这个制度的运作受到严格规范,我们作出酌情决定的空间亦极为有限。因此,我们必须容许在运作上保留少许有建设性的隐晦成分,从而使我们能够灵活应变,面对突然爆发的危机时能够采取果断的行动。在这些限制之下,我们会致力保持具透明度的政策,不但增加向公众提供的资料的「量」,同时亦兼顾这些资料的「质」,并会尽量令资料易于为大众所明白。

 

今年的挑战

  1. 今年金管局面对的其中一项挑战,是继续维持公众对金管局工作的兴趣。1998年发生了连串备受争议和惹人关注的事件,令公众人士对金管局的工作格外留意。不过,随着经济逐渐出现复苏的迹象,这兴趣可能会慢慢淡化,因此我们需要在向公众解释政策方面加倍努力。提到经济复苏,相信其他政府部门会提供有关的预测和数据,而我则想借这个机会谈一谈本地的金融形势。
  2. 近几个月来,香港的金融气候逐步稳定下来。港元的投机压力已大为减退,利率亦从去年最高位大幅回落。大家也知道,根据联系汇率制度,在正常情况下,本港的利率应紧贴美国利率的走势。不过由于去年情况特殊,面对投机狙击,本港的短期利率曾经飙升至比美国利率高出几乎一倍的高位。不过,在最近几个月,我们再见不到这种情况,证明本港的汇率制度仍然具有公信力,并未因为投机炒卖的活动而受到动摇。加上美国去年秋季调低利率,香港的名义利率已回落到危机爆发前,甚至更低的水平。
  3. 当然,本地物价随着经济逆转而下调,因此本港的实质利率仍然偏高。我相信这种价格调整的过程虽然在短期内会带来痛苦,但却表明香港的经济具备灵活性,有能力在区内恢复竞争力,造就有利条件,让经济回复增长动力。事实上,资产市场近期的表现,正好反映出香港以至整个亚洲区可能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4. 至于本港金融业的表现,由于私营机构借贷需求下降,加上银行重新评估风险因素,所以接近去年底时,本地银行贷款减少。不过,银行存款与货币供应同告增加,大概是因为面对不明朗的环境,市民普遍会增加储蓄。存款上升,而贷款增长放缓,使银行具备有利条件,在经济复苏来临时,有充裕资金应付贷款需求增加的情况。此外,目前的市况似乎亦有利私营机构进行融资活动。从一个更广泛的层面来说,香港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健,金融市场仍然保持开放,在区内可算是表现出色,这将会是带领香港经济复苏,再次持续增长的重要元素。
  5. 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金管局的工作会相当繁重:
    • 首先,虽然本地和全球市场转趋稳定,但港元仍有可能再次受到狙击;因此我们要继续密切注视市场动态,使我们可以及早发现任何可能导致问题的症兆。
    • 第二,在外汇基金委员会辖下的货币发行委员会协助下,我们会继续改进货币发行局制度:我们在过去9个多月里已经取得理想进展,不过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会继续努力,研究其他的改进措施。
    • 第三,对银行业来说,今年余下的时间经营环境仍然会比较困难。所以,在银行监管工作上,我们会继续与银行合作,确保银行体系整体仍然保持健全。
    • 第四,「千年虫」问题是银行业需要面对的压力之一。正如本委员会在几星期前所听到的汇报,国际间已公认香港的银行在应付「千年虫」问题方面的准备工夫,在亚洲区内以至全球都是做得最好的,而且有关应急计划以及其他环节的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过去一年,「千年虫」问题是金管局的首要监管目标之一,在未来几个月里,金管局仍然会继续推动有关的工作。
    • 第五,金管局会在今年较后时间会就「银行业顾问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作出决定,使香港的银行体系能够具备有利条件,充分掌握下一世纪所带来的机会和挑战,而又保持过去一贯的稳定性。我们在未来数天将会公布在顾问研究报告的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
    • 最后,除了香港以内的工作,我们亦会与其他地区的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继续合作,改革国际金融架构,确保一旦再发生过去几年动摇区内经济金融稳定的事件时,全球金融体系能够更有效应变。
  6. 正如我较早前提过,金融和银行业的问题其实影响着每个市民大众,而国际和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更是与本港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金管局会尽最大努力,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亦会尽量照顾到社会人士所关注的问题。我深信财经事务委员会以至整体立法会,都会与我们共同努力,达到以上的目的。而我和金管局的同事都期望在未来一年,有更多机会与各位议员进行沟通和讨论。

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1999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