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广铁路公司债券发行计划签署仪式致辞

演讲辞

1999年04月22日

九广铁路公司债券发行计划签署仪式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多谢各位出席这个签署仪式。九广铁路公司债券发行计划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为发行人担任安排、保管和代理的第4项计划。在此之前,我们曾为地下铁路公司、机场管理局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担任同类的工作。九广铁路公司的债券发行计划,将会沿用我们最初为外汇基金票据/债券所设的市场庄家制度。

债券发行计划具有两项主要目标。第一是透过引入高质素的发行人,促进本港债券市场持续发展。第二是协助公营机构以具成本效益,以及能准确反映它们信贷质素的方式筹集港元资金。市场庄家制度可有助达成上述目标,原因是它可以确保债券有高度的流动性,从而提高债券在第二市场的吸引力,使债券在定价方面更为理想。在市场庄家制度下,获金管局委任的28位市场庄家必须在货币市场营业时间内提供双向报价。同时,只要市场庄家持有属于市场庄家制度的债券合计净额是正数,并且已采取审慎的风险管理措施,它们便可卖空在庄家制度内的任何一种债券。

九广铁路公司早已建立起高质素借款人的声誉,我相信透过这项债券发行计划,九广铁路公司将可凭着理想的条件借入港元资金,就如以往地下铁路公司、机场管理局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般一样。

金管局非常重视债券市场的发展,并致力建立有利稳健的市场基础设施。现在让我趁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今年下半年将会推出的另一项计划。

我们正与联合交易所紧密合作,安排外汇基金债券在交易所上市,以鼓励更多投资者参与投资外汇基金债券。具体上,联合交易所将会为零售投资者提供一个交易点,使他们更易于参与外汇基金债券市场。香港人储蓄率偏高,这些资金都可能有兴趣寻找一种性质相近的上市产品作为可靠的中长线投资。在较一般的层面上,即将推行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应可进一步刺激市场对高质素港元投资产品的需求。

上述各项发展,包括九广铁路公司今日这项债券发行计划、外汇基金债券上市,以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都会为港元债券市场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我更希望在适当时候,债券市场可以进一步发展,在为私营机构筹集资金上担当更活跃的功能。

最后,九广铁路公司债券发行计划成功推出,有赖所有有关人士努力,谨此致谢。我也要感谢各市场庄家和认可交易商多年来大力支持,为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作出贡献。多谢各位。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1999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