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16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16年07月29日

外汇基金截至2016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6年6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录得400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443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亏损35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亏损48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注1)27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13亿港元。

2016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3.3%,上半年有关费用分别为117亿港元(注3)及47亿港元。在扣除上述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4)增加142亿港元(附件1及2)。

2016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35,428亿港元,较2015年底增加1,199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表现得十分反覆,投资环境非常动荡。1月至2月初,市场忧虑全球增长放缓及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香港及主要环球股市大幅下挫。市场气氛其后好转,但走势反覆。环球金融市场在6月下旬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前后更为波动。在如此困难的投资环境下,我们凭着稳健的资产组合设计与采取一些防御性部署,加强了外汇基金的抗震能力,使外汇基金在上半年录得400亿港元的投资收入。」

展望下半年,陈德霖表示:「环球市场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英国公投脱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并未完全反映出来。尽管目前美国经济持续温和增长和就业市场有进一步改善,美国利率上升的时机和步伐仍存在颇大不确定性,要视乎往后的经济数据和国际金融环境而定。除此之外,欧洲及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产生的副作用也可能会逐步浮现。我们预期金融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持续波动,投资环境将变得更加困难。我们会一如既往,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我想强调,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以稳健为主,着眼点为中、长线,我们不应让短线的市场波动打乱我们的长期投资目标和部署。」

注1:主要为非美元的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16年3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4至6月份的估值。

注3:未包括2016年度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长期增长组合2016年全年收支确定后方可计算。

注4: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亏损,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补充数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2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