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发表题为「亚洲金融」的演讲

新闻稿

2004年11月09日

任志刚发表题为「亚洲金融」的演讲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日(11月9日)在日内瓦瑞士国民银行国际银行及金融研究中心发表题为「亚洲金融」的演讲时,罗列了亚洲金融6项特点及挑战:

  1. 亚洲金融的重要性愈来愈明显,从亚洲区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及高储蓄率可见;
  2. 相比之下,区内本地金融中介活动的先进程度不足;
  3. 对开放金融持积极态度,藉以加强竞争及发展金融体系;
  4. 上述情况促使亚洲资金透过已发展市场回流至区内,以融资本地投资;
  5. 结果导致资金流向波动,进而对维持区内的货币及金融稳定带来挑战;及
  6. 亚洲逐渐出现「灵活」的汇率制度,意思是汇率被灵活地定在某个水平,藉此累积足够的外汇储备,作为防范金融危机历史重演的弹药。

任志刚认为应加强区内的货币及金融合作,以应付上述挑战。

任志刚亦谈及中国内地在面对开放金融与维持金融稳定的矛盾下所推行的市场改革措施。

任志刚表示:「中国内地凭借高储蓄率、急速增长的经济、庞大的新兴市场及无尽的机遇等优势,有条件选择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开放金融体系。」

但任志刚指出,在迈向市场经济的长远路途中,将会有许多矛盾或异常的情况出现,需要脚踏实地来解决,以及透过反覆试验才能取得进展,其中包括运用行政手段来进行必要的宏观经济调控。他补充说,虽然行政措施有时较强硬,但往往迅速见效。

任志刚表示:「这些措施大体上都能发挥作用,而约两星期前的加息行动及放宽贷存息率的厘定,应可进一步巩固行政措施的成效。这亦是市场改革另一个可喜的发展。」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1月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