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

新聞稿

2018年07月24日

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三间发钞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二)公布,将推出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

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与现时在市面流通的钞票一样,共有五个面额,同面额的颜色亦相同。这是三间发钞银行首次统一了每个钞票面额背面的设计主题,方便市民辨认;而所选的设计主题都与香港市民息息相关,呈现了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的生活节奏、余暇消遣以及拥有丰富的大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多元面貌。五个面额分别描绘了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景观壮丽的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500元)、承传艺术文化的粤剧(100元)、在本港栖息的蝴蝶(50元),以及深受市民喜爱的点心和饮茶文化(20元)。有别于传统的横向设计,新钞的背面是以直幅方式去配合主题的版面设计,并方便与现时的流通钞票区分。

五个面额的设计式样均于今日公布。面额1,000港元及500港元的新钞,将分别于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初推出市面流通,而其余的100港元、50港元、20港元,将于2019至2020期间推出。

新钞加入了多项先进的防伪特征,放在五个面额钞票的相同位置上。六个重要的防伪特征包括:

  • 动感光亮图案 轻微倾斜钞票,图案中的闪亮圆环会随之转动。
  • 开窗金属线 金属线上的大、小闪亮圆环会随着钞票转动。
  • 高透光水印 以紫荆花为主题;背光可见花、叶、花蕾及银码数字。
  • 荧光透视银码 分别位于正、背面的单色图案在紫外光下会呈现两种荧光颜色;而背光可见两面的图案拼合成银码数字。
  • 隐藏银码 将钞票置于光源下轻微倾斜,可见银码数字。
  • 凹凸手感 使用凹版印刷,令钞票具有明显的凹凸手感。

新钞沿用2010系列的无障碍设施,如点字及手感线等,以便视障人士辨别钞票面额。为进一步协助视障人士,金管局赞助香港盲人辅导会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式「读钞易」,透过手机的镜头来扫瞄钞票式样,然后读出银码。由于手机镜头没有辨别钞票真伪的功能,这个程式只能读出银码。此外,金管局及三间发钞银行会继续透过服务视障人士的志愿机构派发量钞器给有需要人士。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和其他地方一样,我们每隔一段时期就会设计和推出新系列钞票,目的是令流通钞票能够采纳最新的印钞科技,令伪钞犯罪集团难以模仿或复制。」他续说:「新钞票系列不但加入了尖端的防伪特征,而且统一了三间发钞银行五个面额的设计主题,展现香港的本地文化,并以直幅的形式展示于钞票背面,与以往的钞票设计截然不同。我在此感谢香港八和会馆、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演艺学院在不同的设计主题上给予宝贵的意见,令新钞得以充份反映香港的生活风貌。」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禤惠仪女士表示:「渣打2018香港钞票系列以表扬『香港精神』为设计主轴,每款钞票分别刻画出一种香港独有价值 – 灵活睿智、坚毅拼搏、传承创新、团结突破及相聚共享。五款钞票并列展现的狮子山线条,正是我们共同建立的香港精神。作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发钞银行,渣打非常荣幸和这个城市一起创造每一个狮子山下的传奇,并设计出这套代表香港的咭片。未来我们会继续以『一心做好,始终如一』的信念服务香港。」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先生表示:「中银香港根植香港、服务香港超过100周年,对这个国际都会的成就及独特魅力引以为傲。我们希望通过这套新钞,将多元缤纷的香港生活风貌微缩在方寸之间,记述细腻温馨的香港事、香港情,表达我们与香港市民相伴相随的深厚情谊,以及携手迈向美好明天的愿望。展望未来,中银香港将继续深耕本土,更好服务广大市民,与香港同成长、共繁荣。」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汇丰这次发行的新钞票,是香港钞票史上首次印上水彩画,令画面更有生气和活力,突显香港多元化的生活面貌。努力上进、企业精神、重视家庭和关心社会都是香港人认同的价值。过去153年以来,汇丰和香港人一起经历无数转变,共同成就了这个城市的繁荣。希望市民见到汇丰新钞票的时候,都会跟我们一样,深深感受到跟香港社会的连系以及其文化的传承。」

现有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与新钞同时流通,在适当时候会被逐步收回。

金管局将推出全面的推广活动,以增进公众对新钞的认识。在新钞票流通前金管局将于不同地区举行巡回展览,让市民有机会亲身接触新钞票。此外,金管局将于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在国际金融中心中庭正式推出一款手机应用程式,藉寓教于乐的游戏方式,提升市民对新钞设计概念及防伪特征的认识。

 

传媒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
王巧欣 
电话: 2878 1213 

传讯经理
叶碧燊
电话: 2878 1687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大中华及北亚区公共事务处传讯主管 
关懿婷 
电话: 2820 3036 

香港公共事务处企业及业务传讯 
叶龙波 
电话: 2820 3871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总裁办公室企业传讯及社会责任副总经理 
叶丽丽 
电话: 2826 6159 

总裁办公室企业传讯及社会责任高级传讯经理 
谭秀琼 
电话: 2826 6133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香港区主管
李佩华 
电话: 2996 6559

企业传讯部高级经理 
钟仲欣 
电话: 2822 491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7月24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观看如何使用手机应用程式『读钞易』辨认香港钞票的面额。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观看如何使用手机应用程式『读钞易』辨认香港钞票的面额。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