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择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我们的员工为香港社会和金融界贡献专业知识,履行金管局的法定职责。

金管局是政府架构的一部分,但按非公务员条款聘请员工,吸引具适当经验及专门知识的人才。金管局所有员工皆为公职人员。作为公营机构,金管局不断精简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及成本效益。金管局致力维持精简灵活的组织架构,并尽可能透过调配现有人手推行新措施及应付不断增加的工作量。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薪酬福利政策

    财政司司长透过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听取其辖下管治委员会提供的意见,并参考市场薪酬水平及做法,决定金管局员工的薪酬及服务条件。

    薪酬组合包括现金薪酬及公积金,另设一些基本福利。现金薪酬包括每月发放的固定薪酬及根据员工工作表现每年一次过发放的浮动薪酬。

    财政司司长每年检讨金管局员工薪酬时,会透过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听取其辖下管治委员会的建议,并会考虑管治委员会对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评估、独立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进行的金融业薪酬调查结果,以及其他相关因素。金管局会根据个别员工的工作表现,来分配获批准用作调整年度固定薪酬或发放任何浮动薪酬的款项。

  • 培训及发展

    金管局非常重视员工发展,以配合运作需要、促进员工事业发展,以及应对新挑战。我们投入相当的资源,为员工提供配合职位需要而设的纵向培训,以及按个人和机构需要而设的横向培训。

    培训课程由金管局内部或政府、其他中央银行组织、本地及海外大学、顾问公司及培训机构举办。

  • 平等机会政策

    金管局是提供平等就业机会的雇主。我们相信所有人都应该能够在一个没有歧视、骚扰、中伤及伤害的环境下工作。金管局承诺全面遵守《性别歧视条例》(第480章)、《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家庭岗位歧视条例》(第527章)及《种族歧视条例》(第602章),并确保全体职员都遵守该等条例。金管局的平等机会政策适用于招聘广告、招聘程序、雇用条款及条件、表现评核、晋升、调职、培训、辞退、处理不满的程序及一般行为。

  • 工作生活平衡及员工健康

    金管局推广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关心员工的健康和工作安全,定期举办健康生活方式和工作场所安全讲座,提供符合人体工学的办公室家具,并监测室内空气质量。我们也安排年度现场体检和流感疫苗接种,并提供合适、友善的环境,以支持正在母乳喂哺的员工。金管局亦赞助由经验丰富的心理学家及社工组成的专业辅导服务。

    金管局举办不同的员工活动,以提升员工的健康状况、加强归属感,以及促进同事之间的合作。员工和家人可一同参与各类兴趣班。透过参与跨机构、跨部门的活动(如与其他监管机构进行的联合篮球和足球比赛),员工亦有机会增加同事之间的交流。

  • 义工服务

    金管局参与由香港公益金、香港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团体举办的多项社会公益及筹款活动。

    金管局部分员工组成义工小组,利用公余时间提供志愿服务,与其他团体合办郊游、探访、参观及其他活动,协助有需要的人士。

  • 操守与纪律

    金管局非常重视员工的行为操守,期望员工恪守极高的个人行为及操守规范,并以金管局的最佳利益为依归。

    金管局已发出「行为守则」,就员工的道德与法律责任提供指引。金管局要求员工时刻遵守该指引。

  • 离职后就业的政策

    为维持金管局的公信力及工作成效,并且保障员工本身利益,员工离开金管局后转投其他机构不得牵涉任何实际或潜在的利益冲突。有见及此,金管局已发出有关「金管局员工离职后就业的政策及程序」之通告,当中详载接获终止雇佣关系通知后须遵守的安排、高级经理或以上职级员工要求获准离职后在香港接受新职的程序、给予批准时可能附带的条件,以及前任与现职员工之间进行公事性质接触的限制。员工应熟悉此政策及切实遵守有关程序。

修订日期 : 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