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对手「公元二千年」风险评估

第16.5号指引

交易对手「公元二千年」风险评估

本人特此要求贵机构制定及推行适当 政策及程序,以评估及处理由交易对手引起的「公元二千年」风险。

如认可机构的交易对手遇到「公元二 千年」问题,机构本身承受的风险(如信贷风险、流动资金风险及交易对手买卖风险)亦会增加。这些问题可能是出于交易对手本身未能解决 「公元二千年」问题,也可能是其服务供应商、客户或其他对外有关方面遇到问题所致。

香港金融管理局要求所有认可机构都 应该制定及推行交易对手评估制度,以确定、评估及制定有关处理交易对手造成的「公元二千年」风险的管理措施。贵机构应在1999年3月31 日前大致上完成交易对手评估程序,其中包括确定交易对手「公元二千年」风险对贵机构造成的整体潜在影响,以及定出将会推行的管理措施 ,以处理及减少这些风险。贵机构亦应尽快在对新交易对手进行正常审核程序时加入交易对手「公元二千年」风险评估一项。

应强调一点,就是贵机构有责任确定 及有效地处理任何一类的交易对手风险,不论这些风险是否关乎「公元二千年」问题。事实上,本人知道不少认可机构已制定交易对手评估政 策及程序。为协助尚未完成这些工作的机构,谨在附上的指引附注内列出一些建议。但应注意该指引附注所列内容并非详尽无遗,亦不一定适 用于所有机构;每家机构必须按照本身规模、风险承受能力、交易对手倚赖资讯科技系统的程度,以及机构本身承受多少「公元二千年」风险 等因素制定具体的风险管理程序。

交易对手风险评估制度由制定至推行 可能需时多个月才能完成,贵机构宜及早开始筹划,并在同时顾及机构运作规模、资源多少及评估复杂程度等因素下定出确实可行的计划时间 表。贵机构亦应确保阁下及高级管理层的其他成员须事先审核通过交易对手评估制度后才予以推行,并且定期监察评估工作的进度及成效。

如有疑问,欢迎致电2878-1384与李 永诚先生联络。

 

认可机构交易对手「公元二千年」风险评估指引附注

引言

1. 香港金融管理局规定所有认可机构均须制定及推行适当的制度,以确定、评估及制定有关处理交易对手引起的「公元二千年」风险的管理措施。必 须强调一点,就是无论交易对手风险是否由「公元二千年」问题引起,它们都是各机构面对的业务风险中的一部分。每家机构的管理 层都有责任有效地管理好这些风险。本指引附注目的是协助认可机构制定这方面的风险管理措施。每家机构都应该因应自己的经营规 模、风险承受能力、交易对手倚赖资讯科技系统的程度,以及机构本身承受多少「公元二千年」风险等因素制定本身的评估制度。

背景

2. 「公元二千年 」问题对认可机构的风险管理及其他管理工作都构成种种挑战。机构有可能因为业务中断、损失及/或未能解决本身的「公元二千年 」问题而承受更大的信贷风险、流动资金风险及交易对手买卖风险。这些问题可能是出于交易对手本身未能解决「公元二千年」问题 ,也可能是其服务供应商、客户或其他对外有关方面遇到问题所致。在这方面而言,交易对手可分为三大类:资金接受人、资金提供 人及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交易对手。

  • 资金接受人──包括贷款人 及债券发行人。认可机构的资金接受人如因遇到「公元二千年」问题而无法履行支付责任,认可机构便可能面临更大的信贷风险 。
  • 资金提供人──如果因为出 现「公元二千年」问题使资金提供人不能提供资金或撤走资金, 认可机构可能要承受流动资金风险。
  • 资金市场/资产管理交易对 手──假如资金市场/资产管理交易对手因「公元二千年」问题而不能结算交易,交易及财资部门的运作便会受到影响。此外, 认可机构的交易对手如遇到「公元二千年」问题,该认可机构便可能无法履行其受信责任,为信托受益人保障及管理有关资产。

制定及推行交易对手风险评估制度

3. 交易对手风险 评估制度由制定至推行可能需时多个月才能完成,贵机构如未开始筹划,便应及早行动,并在顾及机构运作规模、资源多少及评估复 杂程度等因素后定出确实可行的计划时间表。此外,各机构高级管理层须事先审核通过交易对手评估制度后才予以推行,并且定期监 察评估工作进度及结果。
4. 交易对手评估 制度应包括有关确定、评估及制定管理措施的程序,从而管理或减少交易对手引起的「公元二千年」风险。在制定评估制度时,认可 机构应注意下述各项:

(a)

辨别主要交易对手

评估制度应有助认可机 构辨别对其构成重大风险的交易对手。何谓重大风险应由 认可机构自己来判断,其中考虑因素可能包括 :

  1. 整体涉及的范围;
  2. 若交易对手或其业务受到中断,则其潜在损失;
  3. 交易对手倚赖资讯科技系统的程度及这些系统的复杂性;及
  4. 交易对手倚赖外界服务供应商及资讯科技支援服务的程度。

机构应注意,单独一个交易对手构成的风险可能并不重大,但若多个交易对手同 时倚赖同一机构,例如不约而同地将电脑运作程序外发予一家庞大的代理公司处理,它们合计起来构成的风险便可 能很大。在这情况下,机构应对交易对手有所倚赖的机构而不是交易对手本身进行评估。另一可能需要对交易对手 以外的对象进行评估的情况,就是减少抵押品的潜在风险,例如抵押品是一家尚未解决「公元二千年」问题的公司 的股份。如出现重大风险,机构应对有关公司进行评估。

(b)

评估主要交易对手在「公元二千年」项目上的进度

认可机构接着的另一步骤,就是评估主要交易对手是否具备所需的决心及资源来 解决「公元二千年」问题。在这方面,机构职员应接受培训,以能掌握评估主要交易对手在「公元二千年」项目上 的进度的方法。若机构需要外援,市面上不少著名公司已开设有关的培训课程。为确保收到的资料前后一致及可供 比较,认可机构可以利用标准的评估表格,以评估主要交易对手在「公元二千年」项目上的进度。有些交易对手可 能不愿意透露它们在这方面的资料,认可机构应对这些个案作出跟进。若经过反覆要求仍未得到满意答覆,有关的 风险评估报告便应指出这种情况。(在某些情况下,亲身面谈可能比传送标准问卷更为有效,认可机构宜加注意。 )机构应把主要交易对手评估收集所得的资料、跟进工作 及更新报告存档。

(c)

计算机构承受的「公元二千年」风险

在进行评估后,主要交 易对手构成的「公元二千年」风险应独立及综合计算。在 这方面,机构可考虑采纳风险评级制度。简单地将风险列为高中低三级的方法可能已经足够。机构管理层应为每个 类别的风险评级定出跟进工作。风险评级亦应顾及交易对 手整体信贷评估结果。

机构应定期审查交易对 手在解决「公元二千年」问题上的进度,对于风险评级较 高或潜在影响较大的交易对手,审查次数应更频密,例如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认可机构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等所 承受的风险额应定期计算及向高级管理层汇报。

(d)

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

认可机构在计算交易对手造成的「公元二千年」风险后,应研究制定何种适当措 施,以管理及减少这些风险。机构可能要为不同类别的交易对手造成独有及重大的潜在风险定出不同的风险管理措 施。总体来说,认可机构应考虑下述各项:

  1. 对于风险评级较高的交易对手,机构应研究如何减少承 受的风险额,例如透过净额结算、安排第三方担保、控制信贷到期情况、要求额外抵押品,甚至提早终止 协议等方法;
  2. 拨备贷款亏损及制定应急计划时应将「公元二千年」交易对手风险同时计算在内;
  3. 认可机构应与主要交易对手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收到它 们在「公元二千年」项目上进展的最新资料;
  4. 认可机构应制定适当的贷款文件制度,作为监察及管理 客户引起的「公元二千年」风险的有效方法,例如在贷款协议内加设条款,要求贷款人提供有关「公元二 千年」项目的计划内容及该项目的定期进度报告;及
  5. 认可机构应避免承受不必要的风险,例如机构可考虑将 贷款期限延长至2000年1月3日(该年首个营业日)及2000年2月29日之后较长时间,以减少潜在的流 动资金风险。这样做可减少机构在关键日子里的流动资金需求,并可使它们有时间评估及计算公元2000年 对有关的资金提供人的影响。此外,认可机构应避免在2000年1月3日及2000年2月29日进行带有结算 风险的交易。在这情况下,认可机构可劝告客户采取同样办法,以尽量减少其所承受的风险。

其他参考

5. 附件是一些机构采用的评估表格样本,主要内容是评估客户在解决「公元二千年」问题上的进度及对机构构成的「公元二千年」风险。这些表格仅 作参考之用,认可机构不必一定采用。
6. 如欲参考交易对手风险评估的其他资料,可查阅美国联邦金融机构审查局及联邦 存款保险公司网页,网址分别为http://www.ffiec.gov 及http://www.fdic.gov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