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2.0启动仪式欢迎辞

演講辭

2018年01月31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2.0启动仪式欢迎辞

李树培,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金融基建)

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数码港主席林家礼博士、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各位学界和银行界的嘉宾:

  1. 大家好!感谢各位出席新一届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Fintech Career Accelerator Scheme,简称FCAS)启动仪式。
  2. 金融科技对香港未来发展举足轻重,自去年9月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公布香港正要进入「智慧银行新纪元」 以来,金管局不遗余力落实七项相关措施,其中,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是重要一环,新一届FCAS正正是要配合这方面的发展。
  3. 首届FCAS推行得十分顺利,也赢得业界的口碑。今年我们再接再厉,将FCAS升级至2.0──整个计划的覆盖面更广濶,由在学期间创业的培训,到暑期工作实践,再到空档年实习,以至毕业后初出茅庐的就业人才培训,提供四个阶段式全方位的培育方案。
  4. 首先,在第一阶段学习是在学期间的创业培训,期望培育香港年轻人的国际视野,汲取海外经验,以求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FCAS,首次加入「数码港-大学合作伙伴计划」(Cyberport University Partnership Programme),将挑选约60名对金融科技有兴趣、有热诚、有创意的大学生,以3至5人一组,在香港先接受为期两个月培训。学好基本「扎马步」之后,再远赴海外的著名学府,参加为期约10日、节奏紧密而内容丰富的「创业营」集训,学习金融科技知识,并与当地业界领袖见面,从而加强财务投资、业务管治及领导才能等。学生完成「创业营」,回港后要将自己所设计的金融科技制成产品雏型,在演示日(Demo Day)与其他队伍互相切磋、一较高下。表现最杰出的10至15队队伍,各将会获发10万港元创业种子基金,为将来开办初创企业铺路。
  5. 除了海外经验,金融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迅速发展也为大学生带来难得的工作实践机遇。因此,今年FCAS亦首次提供留驻深圳6星期的暑期实习职位。我很高兴邀得多家区内著名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大约50个实习职位。这不但让香港大学生有机会接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更令他们可以在暑假实习期间,以第一身体验见闻,对日后发展有莫大裨益。
  6. 回顾首届FCAS,我们为大约70名大学生提供金融科技实习职位。我很高兴听到,同学在实习期间落手落脚参与过不同金融科技项目,范畴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社交网络、网络保安等。这证明参与FCAS的银行都十分重视同学的培训,也认同他们的能力。稍后将有4位同学分享实习期间的点滴。今年FCAS继续获得10家本地大学和高等院校鼎力支持,而参与银行亦由12家增至20家,提供大约130个实习职位。
  7. 同时,FCAS 2.0也不再局限于实习职位,今年的培训范围将伸延至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数码港和科技园内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将会提供约20 个全职工作职位,为金融科技生态圈提供更完善、更到位的人才培训。
  8. 各位来宾,金融科技势不可挡,香港要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不单要走得快,更要走得远,培育金融科技人才任重道远。我很高兴见到愈来愈多持份者认同FCAS、支持FCAS、加入FCAS。新一届FCAS将会提供约260个不同阶段的培训机会,我希望未来五年, FCAS可以为香港培育出500至1000名专才。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参与计划的各家院校、银行,以及和我们一直紧密合作的数码港、应科院、科技园。大家继续携手合作,为壮大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库出一分力。谢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8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