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致辞

演講辭

2016年07月14日

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致辞

李达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

曾司长、岳总、王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十分荣幸能够出席今天「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正如刚才曾司长所讲,「金融科技」是政府非常重视的政策。而香港金融管理局亦一直支持及鼓励银行善用科技提升营运效率、改善服务质素,并完善相关的金融基建设施及监管框架,让市民受惠于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

司长在本年二月宣读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到,金管局及其他监管机构会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与业界保持沟通。

金管局随即在三月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简称FFO),统筹相关工作。我很高兴告诉大家,虽然FFO成立至今只是短短数月,但已经推展了不少工作。具体来说,可以分以下三方面:

  • 第一,是推动金融科技的研究及应用。首先,金管局总裁在五月的「网络安全峰会」上已宣布,推出银行业的「网络防卫计划」。这项计划旨在从风险评估、人才培训、风险资讯共享三方面,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打好发展金融科技的基础。

「网络防卫计划」是FFO推动金融科技研究及应用工作的「头炮」。紧接下来,FFO已在ASTRI的支援下与业界开展另一个重要议题的研究工作,就是「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在不同的银行业务中的应用,我们期望在未来几个月陆续有一些阶段性的进展。

  • 第二,是提供一个平台,凝聚业界力量,便利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希望透过举办研讨会、工作坊等活动,让金融科技的发明家、用家、投资者走在一起,探讨新技术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我们在六月举行了首场以「网络安全」为题的金融科技业界聚会。当日约有二百人出席,一同聚首讨论市场发展,反应相当理想。

我们亦正筹备在未来数月开始举办另一类「方案工作坊」。当中,参与的金融机构可向金融科技公司阐述业务挑战,让这些公司为他们定制解难方案。金融科技公司亦可展示成果,与用家或投资者探讨合作空间。我们欢迎有兴趣参与这些专题研讨会或方案工作坊的机构,与我或FFO的同事联络。

  • 第三,是与业界沟通,特别是希望帮助业界更清楚理解金管局的监管措施,而我们亦可多理解他们的需要。FFO透过电邮及会面已经与不少业界人士建立联系,并向他们讲解金管局的监管工作,以及介绍推动业界发展的种种活动。日后,我们亦会以不同的途径聆听业界人士对金管局工作的意见。

「金融科技」的精髓,是将尖端科技应用到不同金融服务范畴。考功夫的,是把多个层面的专门知识融会贯通。因此,金融及科技界间的紧密交流及合作至为重要。中银香港与ASTRI的合作项目恰好证明他们重视这一点。

金管局会继续担当积极角色,加强业界合作交流,发挥本港金融科技潜力,促进行业稳步发展。多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