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于2013年4月25日讲稿

演講辭

2013年04月25日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于2013年4月25日讲稿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在3月底,人民币客户存款和存款证的总额比2月增300亿,达到8,100亿。今年头3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合共有8,3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45%,创出历史新高。

有鉴于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持续及稳定发展,我们决定推出一些措施,以深化及优化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及业务平台。

第一,是关于离岸人民币即CNH的利率定价。金管局及业界经过仔细的研究,和1年时间的试行报价,认为香港推出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机制,条件已经成熟,同意财资市场公会(TMA)将于今年6月之内推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 Fixing),期限为隔夜至12个月,这是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首个银行同业拆息的定价安排。拆息定价推出之后,将会促进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和与利率有关的金融产品的发展,亦有助市场管理利率风险。拆息定价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第二,有鉴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持续改善,决定从两方面放宽人民币业务的特别监管要求。第一,取消人民币未平仓净额(Net Open Position - NOP)的监管要求。第二,取消25%人民币流动资金比率(Liquidity Ratio)的要求。我们今日稍后会发出通告公布详情。这两项措施的落实,将使人民币在外汇及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的监管要求,与其他币种的处理一致。这样将有助香港银行进一步提高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空间及灵活度。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