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存款保障计划的谘询总结

新闻稿

2024年02月06日

优化存款保障计划的谘询总结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今天(2月6日)发出优化香港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的谘询总结报告,详载谘询期内所收集到的主要意见及存保会的回应。

存保会于2023年7月13日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谘询文件就优化存保计划提出一系列的政策建议,包括(1)提高保障额;(2)完善供款机制;(3)加强银行合并时的存款保障;(4)扩大展示计划成员标志的规定至数码渠道;以及(5)简化对私人银行客户有关不受保障存款的负面披露规定。

谘询期已于2023年10月12日结束,存保会合共收到33份来自市民大众、消费者保障组织、银行业界及相关专业团体提交的意见书。为了广集公众意见,存保会也委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就主要优化建议进行民意调查,访问了约1,000名18岁或以上持有银行户口的香港居民。

综合收到的意见书及民意调查结果,回应者普遍欢迎及支持存保会提出的各项优化建议,包括将保障额由现时的50万港元提高至80万港元。同时,银行业界内对保障额的厘定有一些不同意见。

存保会经仔细考虑所有意见和相关因素后,认为在现阶段将保障额提高至80万港元,已经能够适当而充份地加强存户保障,因为这个水平相比现时50万港元已经有六成升幅,不止可以追上累积通胀,更能提升实质保障达两成。同时,大部分存户(超过92%)可获得十足保障,符合国际标准。整体而言,除了某些优化建议的执行细节因应银行的意见而作出微调外,存保会将按照谘询文件的各项优化建议提出立法修订。

存保会主席刘燕卿女士,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表示:「我们感谢社会各界就优化存保计划的政策建议提出的宝贵意见。今次的优化建议,能确保存保计划紧贴国际标准,并按设计原意有效促进银行体系稳定。鉴于国际间存款保险的发展在未来数年存有不少变数,存保会将争取在今年内落实新的保障额,并在实施三年后(即2027年)再作检讨,目标是在随后一年完成相关检讨工作。届时,我们会因应国际和本地的最新发展,并根据相关原则和参考指标,考虑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加强存款保障。」

存保会总裁陈羿先生补充:「我们敲定谘询总结时,已经综合考虑收集到的所有意见,并尽量从中取得平衡。我们会与政府紧密合作,在未来数月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条例修订草案,目标是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涵盖新的保障额和筹备需时较短的优化措施,期望在今年第四季生效;涵盖其他优化措施的第二阶段预计于2025年初推出。」

谘询总结报告可于存保会网站(www.dps.org.hk)查阅。

有关一般查询,公众可致电存保会查询热线(852) 1831-831。

传媒如有查询,请联络:
范元睿女士
娉传媒
电话: (852) 5763-6593
电邮:
fairy.fan@etymon.com.hk

 
王佩雯女士
娉传媒
电话:(852) 6460-5720
电邮:
alison.wong@etymon.com.hk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2024年2月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4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