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2年1月6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22年01月2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2年1月6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22年1月25日批准公布)

20211012日至1224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735至7.8032之间上落。随着股市气氛回软,港元在11月及12月逐渐走弱。虽然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于接近年底时因流动性收紧而略为上升,但于报告期内仍大致维持于低水平。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稍增至21,326.5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由于供应链仍存在瓶颈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再次飙升,复苏步伐已见减慢。展望未来,全球前景取决于若干风险及不确定因素,尤其Omicron变异病毒株扩散可能令各地再度实施封锁措施,加深供应瓶颈问题。加上租金上涨及广泛劳工短缺,或会导致美国通胀较预期更加持久。随着美国联储局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增加新兴市场金融状况过早收紧的风险。
  2. 中国内地方面,由于住屋市场回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因此内地有关当局已将稳增长列为政策首要重点。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减慢下,亚洲其他新兴市场所受支持或会因外需影响而转弱,企业盈利幅度可能继续受到遏抑。
  3. 委员会又注意到,随着外围及本地需求增长稳健,香港经济于2021年第4季持续复苏。然而,2022年的增长前景会面对较多不明朗因素。随着失业率下降及外围物价上涨,本地通胀压力可能会在短期内稍升,但本地成本压力仍属温和,通胀压力大致上应会受控。在资产市场气氛回软下,2021年第4季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稍降。


中国内地物业市场的发展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尝试探讨中国内地物业市况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1月2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