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1月13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21年02月2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1月13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21年1月29日批准公布)

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维持偏强,在7.7500至7.7544之间窄幅上落。在10月14日至10月28日期间,强方兑换保证被触发20次。这是受到股票相关需求带动(包括经沪港通及深港通的南向资金流入及新股集资活动)。随着总结余增至4,574.7亿港元,短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于报告期内维持低水平,并因新股集资活动相关资金需求带动而偶尔上升。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增至20,993.1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取得进展、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明朗化及美国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即使病毒变种带来忧虑,投资者承受风险的意欲有所增加,带动环球股市升至新高。然而,新冠病毒广泛传播,继续令欧美的短期经济前景受压。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的情况持续,可能导致市场更易出现波动。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亦持续笼罩金融市场。
  2. 委员会亦注意到,如何在适当时机退出其大规模的抗疫支援政策,是各地决策当局继续面对的难题。与此同时,决策当局亦需要顾及长期成本,包括政府债务增加及拖慢疫后必要的资源再分配。
  3.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经济在2020年第3季按季回升。然而,受到本地第四波疫情,以及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与旅游限制的影响,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加剧。在经济环境仍然疲弱的情况下,劳工市场短期内仍会受压,通胀则维持温和。楼市方面,市场活动自11月下旬以来有回软迹象。

评估美国的在险通胀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运用「在险通胀」方法探讨美国通胀面对的尾端风险的研究。该研究指出锚定通胀的重要性,以及提醒去全球化的潜在滞胀影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2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