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于2020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21年01月27日

外汇基金于2020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汇基金于2020年12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20年录得1,978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925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40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690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注1)96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227亿港元。

2020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3.7%,2020年有关费用分别是326亿港元(注3)及115亿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应计费用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1,037 亿港元(附件1及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2,941亿港元,由2019年底的42,067亿港元,增加至2020年底的45,008亿港元,主要来自2020年的投资收入及银行体系结余上升,但有关增幅因财政储备存款下跌而被部分抵销。

2020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是4.4%(注4),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是7.8%,而「支持组合」是1.6%。「长期增长组合」自2009年开展投资至2020 年9月底的内部回报率年率为12.5%。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评论外汇基金在2020年的表现时表示:「2020年对投资者来说是峰回路转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为全球经济带来严峻的挑战,但在各国央行推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政府一连串财政纾困措施带动下,资产市场从大幅调整中迅速反弹,多个股市更于年内创出历史新高。总结全年,外汇基金的股债投资获得良好的收益。」

余伟文表示:「展望2021年,全球各地经济复苏的时间和步伐将成为关键。环球经济或有望复苏,但疫情发展仍会左右全球经济前景。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仍然不能忽视,美国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及中美关系的发展,以至英国实施退欧协议的情况,仍会影响金融市场去向。

值得留意的是,环球股市在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下已连续两年显著上升,偏高的估值能否持续仍是未知之数。超低利率同时也对外汇基金大量持有的债券投资带来很大的挑战,因爲低利率一方面令债息收入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在市况动荡时,债息下跌(即债价上升)的空间会非常有限,大大削弱一般股债组合分散风险的功能。更坏的情况是假如长期低息及多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在未来使通胀升温,触发债息急升,令环球资产市场出现较大调整,更会对外汇基金的估值造成下调压力。

未来一年环球投资环境仍会复杂多变,金管局会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继续保持灵活性、作出适当的防御性部署,并维持高流动性,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并确保外汇基金能继续有效地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注1: 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20年9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注3: 未包括2020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2020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注4:  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并只反映长期增长组合截至2020年9月底的表现。经审计的全年回报率将于2020年年报中公布。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20年)

 

简报文件 (PDF File, 847KB)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发言要点 (PDF File, 150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1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