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新聞稿

2020年01月31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外汇基金总资产达42,591亿港元,较2019年11月底增加1,162亿港元,其中港元资产增加1,078亿港元,外币资产增加84亿港元。

港元资产增加,主要是因为获认购而未交收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增加,以及财政储备的新增存款。外币资产增加,主要是因为来自外币投资的收益,但有关增幅因已购入但未结算的证券减少而被部分抵销。

货币发行局帐目显示,2019年12月底的货币基础为16,624亿港元,较2019年11月底增加85亿港元,增幅为0.5%。货币基础增加,主要是由于负债证明书总额增加。

2019年12月底的支持资产总额增加14亿港元至18,487亿港元,增幅为0.1%。支持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发行负债证明书及来自投资的利息,但有关增幅因外币投资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下调而被部分抵销。支持比率由2019年11月底的111.70%,下降至2019年12月底的111.2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所载数字均未经审计。审计署署长正就外汇基金周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附件1: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2:货币发行局帐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月31日

*****************************

目前金管局每月发放4份有关外汇基金数据的新闻稿,其中3份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特殊标准)公布的金融数据,其余1份则为配合金管局维持高透明度政策而发放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2020年1月份发放上述新闻稿的日期如下:

1月7日
(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
(香港最新外汇储备资产数字)

1月14日
(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中央银行分析帐目
(外汇基金分析帐目)

1月31日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及外汇流动性数据范本

1月31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