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开放API)框架及金管局网站提供开放API

新闻稿

2018年07月18日

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开放API)框架及金管局网站提供开放API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今日(7月18日)发布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框架,并同时宣布将于2018年7月23日开始在其网站提供开放API,方便公众使用。

金管局于2017年9月公布7项举措,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制定开放API框架为其中一项举措。开放API有助保持银行业的竞争力,鼓励多方共同提供创新及综合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并紧贴全球银行服务发展趋势。

金管局于谘询期间共收到41份意见书,分别来自银行、科技/金融科技公司、业界组织、顾问公司、支付卡计划营运机构,以及个人和其他团体。所有回应者均对金管局建立开放API框架的政策方向持正面态度。同时,有意见寻求阐释或提供框架中的更多细节,尤其是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合作的安排。在公众谘询期间收到的意见概要及金管局的回应,载于附件A的谘询摘要。经考虑收集到的意见后,金管局于今日发布修订后的开放API 框架文件(英文版本),并载于附件B

开放API框架采用风险为本原则,并分四个阶段1落实各项开放API的功能。框架除了建议使用国际惯用的技术标准,以确保安全及加快实施步伐之外,亦阐述了银行应如何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开展和保持合作,以确保消费者得到充分的保障。金管局相信开放API框架将为银行业有效落实API提供重要指引,并在创新与风险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随着开放API框架的正式发布,金管局预期银行分别于6个月内推出第一阶段及12至15个月内推出第二阶段的开放API。金管局在收到各银行的部署计划后,将公布这些计划的摘要,供市场参考。金管局将会于未来12个月内,因应推行第一及第二阶段开放API的进程,和国际发展,再制定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API的实施时间,并在适当时间公布。金管局将密切留意开放API的实施情况,并期待与业界和市场参与者合作,共同建立稳健的银行开放API生态环境。

在促进香港银行业广泛应用开放API的同时,金管局将于2018年7月23日开始在其网站提供开放API,逐步开放网站上公布的所有金融数据和重要资讯(约130组)。7月23日起将开放市民最常查阅的50组金融数据和资讯,例如港元汇率和利率、银行体系和外汇基金的统计数据,以及新闻稿和收银车日程表等。其余80组资料将在2019年年中前陆续开放。届时相关业界和公众可更方便快捷地从金管局网站取得资讯和数据,作研究分析和开发新的服务产品。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银行推出开放API的一小步,是金融创新的一大步。我们期望开放API框架能提供具体指引,促进银行和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之间合作,最终为客户带来创新、便利和稳妥的服务和新体验。我们也身体力行,将金管局网站上一系列金融数据和重要资讯以开放API形式发放,方便业界和公众更灵活地获取和利用相关数据和资讯。」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7月18日


  1. 四阶段的开放API包括:第一阶段 - 产品资料; 第二阶段 - 产品申请; 第三阶段 - 帐户资讯;及第四阶段 - 财务交易。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