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计划十周年

新闻稿

2016年09月30日

存款保障计划十周年

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于2016年9月踏入十周年,一直以来,它为存款人提供稳健有效和高效率的保障,并为香港金融安全网的基石之一。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在存保计划的首个十年取得多项成果,包括提高计划的保障额和扩大保障范围、加强计划和成员银行就发放补偿的应变能力、与银行业监管机构设立预警机制,以及让存款人对存保计划的保障加深认知。最近,存保计划采用总额发放方式建立快速发放补偿的机制,为广大存款人增添保障和信心。

存保会主席许敬文教授指出,这些里程碑不单反映存保计划保障公众存款的功能,更展现出它在一个强而有效的金融安全网中担当的重要角色。许教授表示:「存款人对银行储蓄具备信心,将能促进银行体系的有效运作,而存保计划正正能让存款人存得安心。」

迈进存保计划的第二个十年,存保会将继续寻求良策,加强存保计划的效益,并与安全网的其他成员共同协作,为金融稳定作出贡献。这包括提升数据处理能力、更广泛采用电子方式以提高发放补偿效率,以及与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相互配合。

存保会总裁李树培先生认为须继续加强存保计划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功能,并巩固存保计划在金融安全网中的功能。李先生表示:「为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确保存保计划紧贴未来发展,并联同其他的安全网措施发挥相辅相成的效用。」

为庆祝存保计划十周年,存保会于年初举办「你我他的存款故事」比赛,获逾2,000位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分享存款经历。这些故事让大众更了解存款蕴含的真正价值。取材得奖作品的短片于今日举行的周年午餐会上首播,并由十月起在多个渠道,包括社交媒体和户外平台播放。展望未来,存保会将继续致力透过各种宣传及教育活动,加强公众对存保计划的了解和信任。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2016年9月30日

 

存款保障计划十周年午餐会上,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主席许敬文教授(右)及总裁李树培先生(左)主持庆祝仪式。
存款保障计划十周年午餐会上,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主席许敬文教授(右)及总裁李树培先生(左)主持庆祝仪式。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