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电子银行服务提示: 留意未经授权股票交易

新闻稿

2016年04月20日

金管局电子银行服务提示: 留意未经授权股票交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提醒公众,留意银行最近通报有关客户电子银行帐户发现未经授权股票交易的个案。这些未经授权交易是银行于过去两星期,在定期监察电子银行平台的过程中发现。当中并无发现任何经有关帐户进行的未授权资金转拨。将资金转帐至未登记帐户属高风险交易,需要双重认证。

金管局相信公众在使用电子银行服务时,如能采取适当防范措施,有助避免发生此类骗案。这些防范措施包括:

  • 设定难以猜破及与其他互联网服务不同的电子银行密码;
  • 安装并及时更新保安软件,以保护电脑及手提电话;
  • 避免透过公用电脑或公共无线网络登入电子银行帐户;以及
  • 不时查核电子银行帐户,并及时查阅银行发出的提示讯息及结单。

公众如发现其帐户曾录得未经授权交易,应尽快通知其银行,并向警方报案,或联络警方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电话号码:2860 5012)。

金管局亦鼓励公众参阅以下有关电子银行服务的公众教育资料:

依照金管局的指引,银行须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以防范及侦测与电子银行服务有关的骗案。根据《银行营运守则》,除非客户作出欺诈或严重疏忽行为,否则客户无须对因未经授权交易而蒙受的直接损失负责。

有关银行已向金管局及警方通报相关个案、联络受影响客户,以及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受影响客户的帐户。金管局已就事件知会业界,提醒他们留意,并要求银行加强监察行动,以防范类似的骗案发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4月2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