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发表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建议谘询总结

新聞稿

2015年05月08日

政府发表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建议谘询总结

政府今日(5月8日)发表有关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建议的谘询总结,建议旨在加快发放补偿的速度,使银行体系更稳定。

有关建议包括—

(i) 按受保障存款总额厘定存保计划下的补偿金额(即在发放补偿金额时,存款人于有关银行的存款无须与其在同一银行的负债互相抵销,以存保计划的保障额为限);

(ii) 提高用作计算存款补偿金额的参考日期的确定性;及

(iii) 当触发存保计划时,容许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委员会)除使用传统的书面通讯方法外,可以电子通讯渠道通知存款人有关的补偿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欣悉谘询回应显示建议获得广泛支持。虽然存保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从未被触发,但我们相信落实这些建议优化措施将有助提升存保计划作为金融安全网重要一环的效率及成效,并使存保计划与主要金融中心的做法看齐。」

在2014年12月完结的3个月谘询期内,政府收到来自银行业界、消费者权益组织、法律及会计专业团体及其他有关人士合共17份意见书。

其中,银行业界表示建议采用的总额补偿方法可加快补偿程序,并精简银行处理与存款人债务相关的资料管理工作。其他建议(包括提高用作厘定计算补偿金额的参考日期的确定性,以及容许存保委员会可使用电子通讯方式通知存款人),亦可改善发放补偿的程序。

鉴于公众支持上述建议,政府正拟备条例草案以修订《存款保障计划条例》,以期于今年稍后时间提交立法会。

谘询总结文件已上载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www.fstb.gov.hk/fsb)或金管局(www.hkma.gov.hk) 的网页。

谘询总结(PDF 档案, 344KB)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5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5月08日